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风雨中笑对艾滋,活着就是幸福

2012年12月01日 07:08
来源:广州日报

乐观的神情始终洋溢在刘倩的脸上。

刘倩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

“红丝带”学校的孩子在上课。

刘倩带孩子们外出游玩。

艾滋病女患者刘倩长年照顾10多名儿童艾滋病患者:

山西临汾的“绿色港湾”里面有一间特殊的小学,那里的学生都是不幸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小孩。在那里,一位叫刘倩的老师,多年来,她用自己的行动鼓励这些孩子学会了乐观和坚强,而这位看上去坚强乐观的女教师,自己本身也是一名艾滋病感染者。她每天坚持照顾十多名艾滋患儿的生活起居,为病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用自然坦荡、朴实真诚的言行赢得了人们的敬佩和认可。日前,这位备受学生喜欢的“爱心妈妈”向记者分享了她近些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

文/图:张映武

最艰难的时期,我撑了过来

联系上刘倩时,她正在北京为艾滋病宣传和募捐的事忙碌着,一点也不像是个病人,她告诉记者:“我是一名志愿者,平时也尽量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70刘倩出生于山西新绛县,父母是普通的农民,家人生活一直过得很安稳平静。1994年刘倩结婚组建了自己的家庭,过上了美满幸福的生活。但很快,不幸却降临到她头上,1996年,刘倩因宫外孕被送到医院治疗,其间大出血,当时医院血库紧缺,只好从外面找来几个卖血者将血输给了刘倩,刘倩脱离危险后不久就出院了。不过刘倩做梦也没想到,这一次的输血竟然完全改变了自己未来的生活轨迹。

在输血后的近9年的时间里,一直体质不错的刘倩并未感觉到有什么异状,2005年,刘倩发现自己口腔的伤口久治不愈,“当时我家的镇上陆续发现有人感染了艾滋病,而这些人大多是有过卖血或输血史经历的,我心中非常不安,就到县城的医院去检查,想不到检测出来是阳性,我顿时感觉天塌地陷,前途一片黑暗。”

回到家里那天,家里人都不在,刘倩一人躺在床上,脑子里空空的,感到从未有的恐惧和孤独,自杀、悄悄地离开、憎恨卖血给自己的那个人……许多的念头在心中浮现。最终,刘倩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临汾的艾滋病治疗区“绿色港湾”。在“绿色港湾”最初的半个月,刘倩把自己关在病房里,足不出户,一个人在里面发呆。有时,一听到有谁曾经卖过血,就毫不留情的当面数落。“我当时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上天对我也太不公平了,孩子没生下,反而因输血感染上了艾滋病毒,我心里一直接受不了这事实。”

幸运的是,在刘倩彷徨迷茫的时候,她的家人并没有遗弃或冷落她,反而给予她更多的呵护和关怀,医护人员勉励她“不要怕,还不是世纪末日”,亲情、爱情、社会的关爱逐渐让她坚强起来。

为让自己的女儿(输血前已有个小孩)逐渐接受自己生病的事情,刘倩开始有意当着孩子的面服药。“我想用这样的方式,让她从小就开始接受我身体不健康这个事实。倘若等女儿长大后才突然告诉她,我担心她会无法接受。”

被艾滋病孩子叫“妈妈”

在接受治疗的时间里,刘倩接触到了10多名艾滋病儿童,他们都是在母亲患病后经由母婴感染,最小的9岁,最大的14岁,他们的妈妈大多数已经去世。“有几个孩子在老家几乎都受到歧视,村里人不让上学,一些孩子一见他们就说艾滋病来了,孩子的心理压力非常大。”这些孩子集中在“绿色港湾”专为艾滋病患儿成立的“红丝带”学校里。

从阴影中走出来的刘倩主动留下来照顾他们,“这些孩子需要更多的关爱才能坚强起来,我深深懂得他们的感受。”刘倩成为一名艾滋病志愿者,担任艾滋病患者的心理辅导员,并主动要求成为这些艾滋病孩子的生活老师,照看他们的日常起居,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爱心妈妈”。“我是不幸的,但是我又是幸运的,我要用感恩的心回馈每一个需要我帮助的人。”她向记者说道。

为更好地照顾孩子,刘倩申请在自己住房里放两张床,一张床她自己住,另一张床随时准备给生病或者心情不好的孩子,晚上她就带着孩子一起睡。除了孩子们的衣食住行外,刘倩必须每天督促孩子们定时定量服用药物,因为一旦停药,这些孩子们的生命就可能会有危险。刘倩的悉心照顾赢得了孩子的爱戴,一次吃饭时,一位孩子情不住禁地喊了刘倩一声“妈妈”,刘倩的眼泪夺眶而出。她告诉记者:“孩子们叫我妈妈时,自己激动之余,突然多了一份难以割舍的牵挂,活着就是幸福,我更加坚定了要坚强活下去的信念。”

每个六一儿童节,刘倩都会给孩子们的家长发短信,让他们和孩子通话,庆祝孩子们的节日。“但每次希望都变失望,很多孩子的爸爸都没打来电话。”谈起这些,刘倩觉得很心痛。

坦然面对公众:

我只是个不幸的感染者

2008年1月,刘倩抱病照顾“红丝带”小学的十几名艾滋病孤、患儿的事迹传开后感动了许多人,她受邀录制一档节目。开始节目组是打算打上马赛克让她出镜,但刘倩一番思索后决定公开自己艾滋病患者的身份,“我只是一个不幸的感染者,被感染并不是一件见不得人的事情,长期对外撒谎的生活让我身心疲惫,我不想一直这样生活下去。”刘倩平静乐观的笑脸出现在了电视荧屏上,那一刻,她觉得很坦然。

2010年,刘倩和一名患儿涛涛受著名导演顾长卫的邀请,参加了艾滋病宣传纪录片《在一起》的录制,成为该纪录片中勇于面对镜头的三位患者之一。

“刚到剧组时,我心里的压力很大,之前社会上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太多,我开始做什么事都小心翼翼。”不过剧组成员对她和蔼的态度很快打消了刘倩心中的顾虑,他们都主动找她聊天谈心,对她的衣食起居非常关照。

刘倩告诉记者,不管有没有出镜,这部纪录片的艾滋病感染者能坦然出演,公开自己的身份,都需要很大的勇气,毕竟社会上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依然存在。“我们希望能以自己的行动唤起民众对我们这一群体的关注。希望社会上更多人能坦然地看待我们,就像看待普通感冒、糖尿病、高血压等患者一样平常。”

眼下刘倩正四处奔波,为“反歧视艾滋病患者”的宣传默默地忙碌着,她告诉记者:“我希望不是在某些特殊的日子人们才想起去关爱艾滋病患者,平时对艾滋病患者的关注和关心更为重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