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职太太=古代穿越保姆?

2012年12月04日 02:28
来源:武汉晨报

文/栗小米 插图/彭翠琳

她说

她说

宅出了社交恐惧症

余阳阳,女,37岁,全职太太

家里的下水道再次被堵住了,接到我的电话,郑达赶回了家,他打电话找来维修的工人,轻轻松松几分钟搞定,等工人离开,我将一切收拾好,已经快八点钟,天都黑透了。

满屋子弥漫着臭气,瞅着冷锅冷灶,郑达突然大发雷霆,“家门口到处都贴满了修下水道的小广告单,你自己打个电话别人就可以上门来处理,只要几十块钱就可以摆平的事情,你偏要打电话把我弄回来,你知道不知道这是年底了,单位很多事情,今天晚上本来有个很重要的客户约着一起吃饭,就是你打电话打电话,这次我算是亏大了!”

他发火的时候很吓人,所以我一声都不敢吭。以前他气一阵子就完事了,但这次,他发完火居然气哼哼地往外走,还一脚将拦在他面前的椅子给踹到了墙角,砰的一声巨响。

他走了,屋子里安静了下来。儿子上寄宿学校,平时不回来,我一个人,像孤魂野鬼。伤心,觉得自己很没用,想找个人说说话,可拿起电话又不知道打给谁。

从23岁怀孕起,我就辞职在家,一晃就是14年。当时夫妻俩算账,我一个月八百块钱的工资,请阿姨划不来,孩子也带不好,所以我干脆就没上班了。这么些年,天天就是买菜做饭带孩子,来郑达的妈妈还跟我们一起生活,我又要管老人,每天过得像打仗。我最烦别人说你天天在家好清闲啊,清闲吗?从一睁眼睛开始,就是不重样地弄早餐,洗衣服,做中饭,买菜,拖地,做晚饭,这么细碎繁琐,可谁又能体会我的辛苦?

我本来在这个城市里就没什么朋友,辞职回家了,更是跟外界断了联系。我不喜欢跟人打交道,不喜欢晚上去广场跳舞,看会儿电视,打打毛衣,绣绣十字绣,就这样,日子一晃而过。

孩子作业都是郑达在辅导,家长会也是他去开。我们分了工,他学历比我高,教育孩子这方面由他负责。为了孩子,他也牺牲了不少自己的时间,一直到孩子两年前考上寄宿学校,他的工作才有了起色。

没了孩子当磨合剂,和郑达,已经完全没有话说了。他的同事结婚,邀请我们参加,我在酒桌上就像个哑巴,听他们讲些听不懂的东西,什么微博啊,爱疯啊,股票啊,看郑达和他们说得那么热闹,我心里不是滋味,他的谈笑风生和在家里完全是两个人啊。

我预感到我终有一天会失去郑达。他这样闹,我想这一天,并不远了。

[ 苹果点评 ]

将这样的妻子穿越千年,放古代的任何一个朝代都不违合。虽然这样的封闭只是个性使然,但与社会严重脱节的结果,却是使这桩婚姻摇摇欲坠。问题不在于她是全职太太,而是她拒绝了与外界的联系和资讯,将自己缩在一个壳里,而这壳,还在不断缩小。

有资料显示,现在社会上选择做全职太太的女性比例在不断增加,全职太太中,不乏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她们用新的持家、教育理念,成为丈夫更稳定的后方,孩子最佳的监护人和启蒙者,家庭稳定的基石。她们懂得享受生活,懂得张弛有度,她们既是丈夫背后的女人,也是和他一同携手前行的朋友。他们的婚姻,是合作型的。

而这一切,都建立在妻子的思想独立和自我,丈夫的理解与支持之上,缺一不可。现代婚姻不需要一个穿越千年的古代保姆,长久来看,精神交流是要大于雪白衬衣和可口菜肴的。

她可怜又可嫌

郑达,男,40岁,公司中层管理人员

他说

他说

她之所以如此依赖我,是因为她自己不肯和外界联系,完全和社会脱了节。现在如此高信息化的社会,她不爱上网,不会淘宝,不看新闻,成天洗衣做饭,种花养草。回去和她开个玩笑,讲些段子,她愣愣地笑,笑得我觉得自己挺无聊。她喜欢做什么呢?干净,将屋里拖得一尘不染,到现在还用手洗衣服,说洗衣机洗不干净,非得先手搓了再丢洗衣机里甩干。我知道她也累,但这累是自找的呀。

养孩子她只知道一味地宠,让她看看书,学点时尚的育儿经验,她倒好,一吵架就把孩子甩给我了,她真敢不管了!连孩子教育这个共同话题都没了,你让我怎么和她交流?

结婚的时候觉得她内秀,不爱说话是优点,但现在,她宅在家里,没有朋友,没有爱好,家里大事小事都找我,大到买保险交社保,她什么都不懂,小到通水管修电器,反正只要家里出了点什么事,需要和外面发生点什么联系,都是我出头。她什么都不会啊。

让她多逛商场,她嫌贵,让她外出旅游,她说出门太麻烦,出去玩过一次就再没下次,她一心一意地操持着这个家,可这种操持只让我觉得厌烦。

我现在还没出轨,没那个心思,可我们之间的这种状态,如果再不打破,她如果再不改变,我想,变数是会存在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