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年不明原因腿痛该做哪些检查?

2012年12月11日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名医信箱:

我今年71岁,男。大概在10岁时我左边股骨内便出现疼痛症状,经常是晚上8时左右开始痛,站着感觉剧痛难忍,必须坐下;但2~3个小时痛感就消失了,再站起来也不痛。随着年龄的增长,疼痛的时间提早,延续时间变长。日常我干活、跑步、坐卧虽有不适感,却都不痛,只有站立、行走才觉得痛,发展到现在除坐卧外,每天其他时间都痛。2001年曾在老家医院拍过片,骨头没问题,患部打过针,也做过针灸都没效果。今年下半年,这种疼痛影响到我走路,有时我一次走10分钟就双腿痛得麻木无力。请问,我到底该做哪些检查、看哪个专科才能确诊?

蔡伯

解答: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郑晓辉

根据你的描述,你有长期腿痛或腰腿痛的病史,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出现腿痛或腰腿痛时间提早并延长,且疼痛以行走和站立时诱发双腿麻痛、乏力,以至近半年出现“走10分钟就双腿痛得麻木无力”,但经坐卧休息后可缓解。从骨科专科角度看,你的疼痛可能属于“神经源性间歇性跛行”的疼痛性质。病因大多与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退行性改变、腰椎管占位性病变等造成腰椎管狭窄有关。结合你介绍的症状,应考虑排查是否患有腰椎管狭窄症的可能。

临床上,腰椎管狭窄症主要症状有长期反复腰腿痛病史,且特有马尾神经性间歇性跛行的临床特征,多发于中老年以后(至于你的疼痛是否与小孩时的疼痛有相关性,就需要另行鉴别了)。腰椎管狭窄症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疼痛麻木乏力随日久逐渐加重,疼痛轻重常与体位改变有关,当腰前屈、下蹲、坐卧位时可减轻甚至完全不麻痛,相反腰后伸位、站立、行走时麻痛加重。有的患者如骑自行车时不管多久却不发作疼痛,但行走、站立一段时间就诱发双腿麻痛乏力, 甚至随路途或时间长短逐渐加剧,最终不能行走站立,经坐卧休息以后可恢复站立行走,反复发作,随着病情发展越来越严重,以至行走站立时间越来越短。

基于上述情况,建议你根据自身病情到正规医院骨科专科,根据医生的建议考虑做腰部X光照片、CT片或腰部MRI检查,必要时可进行腹部和双下肢血管彩超检查,以排除血管栓塞性跛行引起的下肢麻痛。

(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