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到网上有说,男性献血可以防癌症,是真的吗?

2012年12月15日 06:25
来源:东方早报

游识猷答:确实有研究证明铁水平过高对健康不利。但铁过量与癌症的关系在学界尚有争论。

(游识猷 科学松鼠会成员、遗传学硕士)

我们体内的铁分为两部分:80%是功能铁,比如在体内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血红蛋白与肌红蛋白就属于这类;20%是贮存铁,平常不动用,只备不时之需,肝脏、骨髓、心脏等都是“贮存仓库”。

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的血液学家赫伯特提供数据表示,一个绝经前的女性体内平均贮藏着300毫克的贮存铁,而一个男性身体里则平均贮藏着1000毫克贮存铁。

想了解是否贫血,可以通过测量血红蛋白含量这个指标。如果想了解总铁贮存量,则可以通过测量血清中的铁蛋白含量来了解。一般铁蛋白含量低于15μg/L算铁缺乏。而成年男性如果铁蛋白含量超过200μg/L,成年女性超过150μg/L,就表明体内贮存的铁已经过量。

我们人体并没有进化出能排出过量铁的生理机制。因此,对成年男性和绝经女性,铁元素的平衡比较容易被打乱,一旦摄取过多铁又无法排出时,就会在血液中以及心脏、肝脏等处积累,给健康带来不利影响。例如有血色素沉着症等遗传疾病的人由于对铁元素吸收效率特别高,容易因铁过量造成肝硬化与心脏病等疾病。正因如此,一般除非确诊缺铁,否则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膳食补充剂办公室并不建议成年男性或绝经期女性服用铁补剂。

要保持体内铁水平正常有两种路子,一种是控制摄入:比如少吃红肉、比如除非确诊缺铁否则不要自行服用补铁剂。另一种是增加排出:比如剧烈运动、比如服用阿司匹林,还比如定期捐全血或成分血。

确实有研究证明铁水平过高对健康不利。虽然据WHO数据,全球有数十亿人仍受铁缺乏所苦,但成年男性属于缺铁的低风险群体。如果体内铁的贮存量足够,理论上来说,定期捐血也不失为一种排出多余铁的方法。但铁过量与癌症的关系在学界尚有争论。此外,如果以“促进自身健康”为目标而捐血多少有点本末倒置。应该说,捐血是一种“拔一毛而利天下”的行为,主要是为了他人,而非自己。

标签:男性 癌症 捐血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