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喝烈酒开水烫 这些防冻疮偏方用不得

2012年12月25日 05:27
来源:重庆晚报

最近气温急速下降,冻疮患者开始直线上升,不少人喜欢找些偏方来预防或缓解。

不过,皮肤专家称,在临床上,爱长冻疮的人很多预防方法十分错误,比如喝几口烈酒让身子更暖、天天用开水烫一烫等,可能让冻疮越来越厉害,甚至导致感染,加重病情。

个案1

喝烈酒驱寒

冻疮冒出走路都困难

昨日,在重医附二院皮肤科,家住渝北区胜利路80号的26岁刘晋不停地搓动双手,露出的两只脚冒出一个个微红的大包小包。

“现在痛痒得走路都很难受。”他告诉医生,自己每年冬天都会长冻疮。近段时间气温大降,手部开始长了。几天前,有邻居告诉一个预防偏方———每天喝点高度白酒,让身子更暖和。

“没想到相信偏方,冻疮长得还要厉害些。”刘晋称,他是一名动漫设计人员,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着工作,就专门请朋友买来高度的江津老白干,每天早中晚都喝上几小口,身子真的有点热乎,感觉还不错。

失望的是,几天下来,手上的冻疮不但没有消失,脚上的冻疮也快速冒出来,以至于连走路都很难受,不得不向专家求助。

个案2

天天开水烫

冻疮一天比一天痒痛

采访中,排在刘晋面的刘小姐也是个冻疮患者。她是江北区观音桥一家理发店服务员,每到冬季到来,手脚都要长冻疮。

刘小姐称,最近天气寒冷,她的双脚开始冒出冻包。今年有人告诉她一个偏方,天天用开水烫,就可以将冻疮赶走。于是,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用开水烫手和脚,并把毛巾烫热敷耳朵。但是,脚上的冻疮一天比一天多,瘙痒疼痛得更厉害,耳朵上的冻疮也越来越大。

重庆晚报记者现场看见,刘小姐除了双脚后跟、几个脚趾都已长满冻疮,双手及耳垂上也红肿不堪,一只耳垂甚至已经感染。

医生称,刘小姐属于严重的冻疮患者,必须使用药物,否则会出现大面积感染溃烂。

重庆晚报记者 黎奎

防治冻疮有误区

重医附二院皮肤科主任邓娅教授介绍,冻疮主要好发于手指、手背、面部、足背、足趾、足缘、足跟和耳廓等处。其中,儿童、妇女及老年人皮肤相对脆弱,血液循环相对差等因素,成为冻疮疾病的主力军。

“喝烈酒驱寒、开水烫冻疮,这些方法其实都十分错误,会适得其反。”邓娅解释,冻疮与低温、潮湿以及人体皮肤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畅等有着密切联系,在临床上,由于错误预防方法导致冻疮更严重的案例十分普遍。

比如喝烈酒驱寒防冻疮,听起来很有道理,但实际上,人喝酒后血管会扩张,热量散发快,皮肤抗低温的能力更加脆弱,血液循环变得更差。同时,人体酒后的敏感度大大降低,如果身体某个部位暴露在外,受冷反应减缓,更易产生冻疮或发作得越来越厉害。开水烫冻疮也是这个道理,一旦离开热水,皮肤受冷空气袭击,收缩更快,血液循环更差。

此外,有人怕长冻疮,晚上睡觉、上班时都喜欢将空调温度开得高,以为在高温保护下,就可能将冻疮拒之门外。恰恰相反,由于室内外的温差,一旦走出室外,皮肤就可能受到冷空气刺激而快速收缩,致使血液循环不畅,反而让冻疮上身。

邓娅教授提醒,有人喜欢用火烤患处,或将萝卜或生煮(烤)熟,切成片盖在患处等,这些都是防治冻疮的误区,都可能导致感染,加重病情。

每天局部按摩

邓娅教授表示,除保暖防潮和加强日常锻炼外,临床上表明,局部按摩也是预防冻疮的好方法。

手按摩 双十合掌,反复搓摸使其发热,每天15~20次。

脚心按摩 坐床上,屈膝,脚心相对,左手按右脚心,右手按左脚心,两手同时用力,每天按摩15~20次。

腿按摩 腿伸直,两手紧抱左大腿根,用力向下擦到足踝,然后换擦右腿,每天反复15~20次。

臂按摩 右手掌紧按左手臂里边,然后用力沿内侧向上擦到肩膀,再由臂外侧向下擦至左手背。同样方法按摩右手臂,反复做15~20次。

试一试这些偏方

■红辣椒10克,去子切碎,在60克白酒中浸泡,再加樟脑3克摇匀,可擦冻疮的部位,每日2次,连续1周。

■生姜60克,捣碎,加入白酒100毫升,浸泡3天,擦拭冻疮部位,每日2次,连续1周。

■白茄根60克,花椒10克,水煎熏洗易患冻疮处,每日1次,每次10~30分钟,1日1剂,连续1周。

■十滴水外擦冻疮局部,对于冻疮未溃者疗效较好;若局部皮肤破溃糜烂,可先用红霉素软膏涂擦,待炎症消散后再使用十滴水。

■将患处洗净,取少许风油精涂搽患处,用手轻轻揉搓,直至局部发热,每日3次,连续3周,适用于冻疮初起局部红肿硬痛者,破溃者不宜使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