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胆囊息肉变大,需防癌变!

2013年01月04日 14:16
来源:羊城晚报

胆囊息肉患者应禁酒,因酒精可刺激胆囊形成新的息肉,或使原来的息肉变大

图/新华社

受访专家/解放军458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陈小平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通讯员 吴燕玲

胆囊长息肉和小结石多无症状,85%以上的患者都是在例行体检中发现胆囊息肉和胆结石的,由于平时没啥感觉,往往容易被患者忽视。解放军458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陈小平介绍,一般来讲,大多胆囊息肉是良性的,对于较小的息肉原则上不考虑手术,但需要每3-6个月做B超进行观察。发现直径大于1厘米的胆囊息肉主张手术治疗,以防息肉癌变。

胆结石+胆囊息肉,切勿轻视

近日,30岁的王先生在458医院体检时,发现胆囊有泥沙样结石和1cm×0.9cm大小的胆囊息肉,肝胆外科陈小平主任诊断建议他做手术。王先生觉得自己没有什么不适的症状,不太愿意切除胆囊。陈小平告知他,胆囊结石合并胆囊息肉,且息肉较大时(超过1cm)容易癌变,切除胆囊是防癌变的唯一途径。王先生这才接受手术。通过腹腔镜胆囊切除术,送检结果显示,王先生的胆囊“息肉”是原位癌。

陈小平说:“这样‘意外’发现胆囊癌的并不是个案。胆囊癌是最常见的胆道系统恶性肿瘤,晚期胆囊癌的5年生存率不到10%。”如果王先生坚持不做手术,发展到晚期胆囊癌就后悔莫及了。因此,若体检发现有胆囊息肉和胆结石,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医生将根据患者结石和息肉的大小等情况,给予“观察”或“切除”的建议。

陈小平提醒有胆结石和胆囊息肉的人注意以下几点———

1、不能因为平时没症状就放松警惕,务必要定期进行B超检查,B超是目前早期诊断胆囊癌定性的首选方法。如出现以下情况要高度怀疑胆囊癌———

(1)胆囊息肉直径>1cm ,基底较宽或复查发现逐渐增大。(2)胆囊壁不规则增厚>0.5cm或有钙化斑。(3)胆囊增大,脂肪餐提示胆囊收缩功能障碍。(4)胆囊轮廓不清或边界不规则。

2、原本没有症状的患者,在进食油腻食物后突然出现右上腹饱胀,或原本只是轻度隐痛或胀痛的患者,疼痛程度加重或频率增加,或出现皮肤、小便发黄,要及时就诊。

3、年龄大于50岁的中老年人近期有原因不明的乏力、消瘦伴消化道症状者,如果单发息肉大于1cm,同时患有胆结石,应尽早诊治。

4、注意饮食,降低胆固醇摄入量,尤其是晚上,因为胆固醇摄入过多,可加重肝胆的代谢、清理负担;尽量避免进食高胆固醇类食品,如鸡蛋(尤其是蛋黄)、肥肉、海鲜、无鳞鱼类、动物内脏等。禁酒,酒精可刺激胆囊形成新的息肉,或使原来的息肉变大。

大多胆囊癌与胆结石有关

李姨近一年来老觉得腹部饱胀,有时候还会恶心、呕吐,人也日渐消瘦。自行调理饮食和到药店自购药品养胃也没见好转,最后,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胆囊癌。

陈小平介绍,根据统计,约有70%到80%的胆囊癌与胆结石有关,肝内胆管癌也与胆结石关系密切。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胆结石长期存在容易引起胆囊和胆管壁黏膜的慢性炎症和反复感染,从而使细胞增殖调控紊乱,导致癌症。

陈小平建议,除了定期体检外,多留意身体的报警信号,当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右上腹不适等消化道症状时,应该多个心眼,到正规医院排除一下胆囊问题。

切除胆囊对身体有无影响?

当医生建议胆息肉或结石患者切除胆囊时,有很多患者都不愿意,有的是怕挨一刀,有的则担心切了胆囊,身体就“垮了”。许多人因胆囊结石合并胆囊炎或胆绞痛需切除胆囊时,常常提出这样的问题:胆囊是消化器官的一部分,切除胆囊是否影响人体的消化功能?

陈小平指出,其实,胆囊只起储存和浓缩胆汁的作用,它并不产生和分泌胆汁。真正产生和分泌胆汁的器官是肝脏。胆汁是帮助消化食物的物质,切除胆囊后,胆汁储存和浓缩功能虽然丧失,但胆汁仍能在小肠内与食物混合,起到消化作用。此外,由于胆囊炎和胆石症的影响,绝大多数胆囊的功能已丧失,甚至可能癌变,胆囊已成为有害而无益器官,应果断地手术切除。“现在的内镜技术先进,采用微创手术,伤口很小,患者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路了。一味追求所谓的‘保胆取石’手术是不明智的。”

胡菁、吴燕玲

标签:胆囊 息肉 癌变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