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面上各种号称具有颈椎保健功能的小型家用医疗器械真能帮助患者摆脱颈肩酸痛、手指麻木的困扰吗?

2013年01月05日 06:34
来源:东方早报

贺石生答:常规的牵引、热敷、电疗、磁疗等理疗手段,只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压迫带来的症状,并不能消除压迫。

(贺石生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究竟符合怎样的诊断标准才能确诊为患上了颈椎病,相信绝大多数人无法说出个所以然来。很多人仅凭“颈肩僵硬、疼痛,手指麻木”等模糊、缺乏特异性的症状,就给自己戴上了颈椎病的“帽子”。这样的自我诊断是草率的,要是以此为依据任意自行治疗,有可能导致严重果。

从发病机理上来看,颈椎病是一种年龄和生活方式相关性疾病,是指颈椎间盘退行性变、颈椎肥厚增生以及颈部损伤等引起颈椎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刺激或压迫颈脊髓、颈部神经、血管而产生一系列症状的临床综合征。颈肩疼痛、手指麻木只是常见症状中的一部分,还可有头晕头痛、肌肉萎缩甚至肢体瘫痪等表现。按照症状的特点,颈椎病可分为神经根型(临床最为常见,以肢体麻木、感觉障碍为主要表现);脊髓型(以脊髓受压缺血,行走、大小便障碍为特征性症状);椎动脉型(椎动脉受压,以头晕、黑矇等症状为主);交感型(交感神经纤维受压,产生类似于心血管病、糖尿病等症状)和混合型(糅合上述多种类型)。在没有分清病因的情况下任意接受按摩、推拿热敷、理疗……有可能带来重重隐患,甚至使病情更趋严重,乃至引发大小便失禁、瘫痪。

疼痛也好、麻木也罢,这些都只是颈椎病的表象,其本质则是增生的椎间盘、骨质对穿行于其中的神经、血管的压迫。所以,只要压迫不解除,单靠服用非甾体抗炎药(芬必得、万络等),仅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疼痛,并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局部压迫的情况。除了药物治疗,常规的牵引、热敷、电疗、磁疗等理疗手段,只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压迫带来的症状,并不能消除压迫。对重症患者来说,只有采用微创减压手术,才能从根本上消除病痛滋生的土壤。颈椎病治疗目前有许多的微创手术方法,颈椎前路手术本身就是一个微创的手术,只需要做一个3-5cm的手术切口,手术后一般3天就可以下地行走,5天可以拆线回家;另外还可以通过手术显微镜进行颈椎的手术,这样操作更为安全,损伤更小;对于部分患者,还可以采用等离子或者激光消融的微创方法进行治疗。

很多人很害怕颈椎手术,但如果病情比较严重,还是要及早治疗,否则容易耽误病情,病情到了后期虽然还是可以手术,但恢复起来会比较困难。

标签:颈肩 椎病 手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