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睡觉8小时死得更快吗?

2013年01月05日 06:34
来源:东方早报

童谣答:不同年龄的人对睡眠时间的需求不同,并不是睡眠时间越短越好或越长越好。

(童谣 南京中医药大学)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药学院和美国癌症学会曾联手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对100万名年龄介于30岁和102岁的对象进行了观察。在这项实验中,研究对象的年龄、病史、健康情况等都已被考虑进去,他们是跟与自己身体状况相似的对象作比较的。研究发现,每天仅睡六七个小时的人,比每天睡超过8小时,或少于4小时的人死亡率要低很多。其中,每天睡7小时的人死亡率最低,而即使是只睡5小时的人,这个系数也要低于睡够8小时的人,因此有人得出结论:每天睡8小时死得快。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尽管这项研究样本量大,比较可靠,但它毕竟只是一项研究。结论还没有得到其他研究证实。而同一时期还有另外十几篇研究。这些研究都涉及了睡眠时间。尽管关注的点不同、研究人群不同、给睡眠时间分组的情况不同结论也不尽相同,但它们大致可以总结出以下规律:首先,绝大部分研究认为7小时是最合适睡眠时间;其次,绝大部分研究发现,小于7小时的短睡眠是不好的;最,大部分研究发现,大于9小时的长睡眠是不好的。而对于8小时,除了少数研究外(例如上面那项100万人的研究),大部分研究并没有发现它有不利影响。很多研究是将7小时、8小时合并在一组的。所以,超过8小时,例如9小时或以上的睡眠时间可能是不利于健康的。但是还没有可靠的证据说明8小时也应该被看做过长的睡眠。上面那篇研究的结论还需进一步证实。

睡眠是人的正常生理需要,但绝非睡眠时间越短越好或越长越好。不同年龄的人对睡眠时间的需求不同。婴幼儿和老年人因为大脑皮层兴奋性较低,对疲劳的耐受性也就较差,因此需要睡眠的时间也越长,而成年人睡6至8小时就够了。所以说,其实睡得过多或过少都可能会死得快,睡眠节律才是最重要。那些夜里常常醒来,或者在还未得到充分休息以前就醒来的人,他们的睡眠节律是很混乱的,因此,只有充分进行好了深度睡眠,人体的生理机能才能得到充分的修复,免疫系统能够得到加强,而能量也能得到充分补充。延长睡眠时间并不一定能弥补自己的睡眠不足,而如果一味地赖在床上,却没有得到高质量的睡眠,这对于人体反而是有害无益的。这种恶性循环周而复始下去,结果就是睡眠系统被削弱,生理休息期被打乱,身体得不到足够的能量,又让免疫力降低了。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