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何保护“第二大脑”?

2013年01月05日 06:34
来源:东方早报

身体周刊:为什么说“手是人类的第二大脑”? 为什么手动得越频繁,思维会变得越敏捷?

顾玉东:手是人类神经感觉最为丰富最为敏感的部位,神经纤维也最集中。

从比较学研究的角度来看,人类基因组的检测结果显示,大鼠和人在基因结构上大体相同,仅有3%的差异。但在手拥有神经纤维的数量上差异却极大。大鼠前爪上有3万根神经纤维,而人手上有100万根,这是任何其他动物都无法比拟的。人也因此具备了最复杂、最特殊的功能——手和脑的联系与互动。

最近有瑞典专家研究了手指活动和脑血流量的关系,证明手指活动简单时,脑血流量约比手不动时增加10%。但在手指做复杂、精巧的动作时,脑血流量就会增加35%以上。脑血流量相对增加了,就有利于思维的敏捷。这证明了手和脑之间的密切关系。再从人的大脑皮层显示的信息来看,手在大脑皮层上所占的面积是最大的,几乎达到1/4到1/3。因此,手的高度灵活是和脑联系在一起的,是人类所特有的高度进化的结果。可以说,手是人的第二大脑。

上海有一位中学教师,配合教学在学生中做过一个夹筷动作的实验。结果发现,这个动作做得正确与否,与学生成绩的高低呈正比关系。做得正确的学生成绩均较好,而做得不正确的,成绩往往较差。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动手和动脑的关系,说明现在提倡动手教育是非常必要、非常重要的。

动手脑循环会发生改变,手的动作形成大脑新的兴奋点,产生一个新的联系,有利于理解,有利于记忆,有利于思考。因此,人们应注意养成习惯,即使是在看书的时候也要有意识地动动手指,以利记忆。

现在不仅提倡动手教育,还应提倡动手休闲。最好的休闲不是躺在那里不动,最高级的休闲是动手休闲。比如,自己动手制作日常生活用品。总之,要在休闲这个字眼上做各种各样的尝试,休闲的时候是好好动手、进行各种手指运动最合适的时候。这对创造性思维的发挥非常重要。凡是要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都得从动手开始。

身体周刊:现代人常用电脑、手机,会导致哪些手部疾病?应如何预防?

顾玉东:某些人由于职业或习惯,常常会做手腕部位重复劳动,尤其是手腕需要过分弯曲和背伸的人,如电脑操作员、钢琴家、包装工人、教师、编辑、记者等,特别容易患腕管综合征。临床表现为手指麻痛,手指活动不灵活,以夜间麻醒为特征。

据调查显示,中老年女性易患此症,且女性发病几率比男性高3倍,因为女性手腕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经容易受到压迫。

对青年女性来说,发病的常见原因还有妊娠、分娩、哺乳等,因为在妊娠、哺乳期的前后,体内发生了一系列代谢和内分泌变化,导致手腕部滑膜过度增生,腕管内内容物增多,使这条“隧道”更为拥挤不堪,继而压迫娇嫩的正中神经而产生腕管综合征。

此外,风湿性关节炎以及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失调的患者得此病的几率要比一般人高。

预防腕管综合征,自我护理是较为有效的方法。平时应养成良好的坐势,不论工作或休息,都应该注意手和手腕的姿势,要尽量保持手腕伸直,不要弯曲,但也不要过度伸展。

职业人群应尽量将工作环境搞得舒适些,使腕关节不要过分用力;伏案工作人员应把椅子调整到最舒适的高度,坐下时双脚正好能平放在地面。

每天大部分时间以电脑为伴的职业人群,一定要控制每天使用鼠标的时间,注意更换不同的手姿,应让屏幕处于视线水平或稍低,文件应放在文件夹上,必要时可用手腕托架。头部不要前倾,上身挺直,不要低头。每隔0.5-1小时,应该站起来休息一下,甩甩手、按摩和伸手指,做一做握拳和放松动作,使手部的各关节都能得到放松。

一旦出现了手麻、手痛,特别是出现夜间麻醒的情况,一定要找手外科专科医生诊治,以免耽误病情,造成严重的后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