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乡村杂粮宴,吃出不一样的感觉

2013年01月06日 02:48
来源:北京日报

杨波 马玲

八宝饭、贴饼子、紫薯泥、豆面饹馇、山药塔子、豆角焖莜面……36道美味佳肴几乎全部用杂粮制作而成,让食者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还能吃出健康——这就是昌平区南口镇太平庄村新推出的“杂粮宴”。

太平庄村位于昌平城西,距居庸关长城、十三陵景区以及虎峪自然风景区只有10到20分钟车程。过去,由于土地贫瘠,村民们祖祖辈辈靠种果树和玉米养家糊口。2012年5月,太平庄村被选为全市首个特色杂粮示范村,政府掏腰包,向农民赠送了10多种优质的杂粮种子和有机肥,同时派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民种植杂粮。全村200余亩玉米地和150多亩果树下,全种上了杂粮。

相比普通的杂粮,太平庄村种出的杂粮样子有些奇特:黄豆有的形状细长,有的椭圆;花生看起来与普通花生无异,剥开以,却是紫色的果实;还有红皮白瓤、黄皮黄瓤和紫皮紫瓤三个品种的番薯,其中,紫皮紫瓤的还是巨型紫薯,个头比一般紫薯大上一倍多……看上去长相奇特,这些杂粮营养也很丰富。譬如:高硒、高钾、高蛋白的紫花生富含微量元素,大粒儿的黑芝麻,富含卵磷脂、钙、铁、铬等。

为了将杂粮做得既美味又健康,太平庄村注重粗细搭配、粗粮细做,并按食客人数推出12道菜、24道菜、36道菜不同标准的“杂粮宴”,所用原料全部是村里最新收获的杂粮作物。

在村民唐利珍的农家院里,有三个特色菜最受欢迎。一个是黑芝麻拌青菜,黑芝麻味道甘甜,与时令青菜拌在一起,青菜看起来更加碧绿,闻起来鲜,尝一口脆,满嘴香气;另外一道是四米四豆做成的八宝饭,厨师要提前一天将小米、高粱米、荞麦米、燕麦米和红小豆、豇豆、绿豆、紫花生泡入纯净水中,第二天上锅蒸熟,然后再淋上一圈肉酱。吃起来有点像台湾卤肉饭,但用杂粮做原料,更加美味健康;还有一道是紫薯土豆泥,把巨型紫薯蒸熟压成泥,和土豆泥分两层垒在一起,然后浇上一层蜂蜜,吃起来香滑软糯。

太平庄村还在公路沿线种植了成片的芝麻花,每年9月秋收时节,市民不仅可以来地头采摘杂粮,体验农事,还能欣赏到“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盛景。

马玲摄

【温馨提示】

电话:69773118,15901499796(需提前一天预订)

价格:人均40元左右

公交:德胜门乘883路昌平西关环岛换昌36路太平庄站下

自驾:京藏高速陈庄口出-沿南辛路,按路标行驶即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