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年吃出好脾气

2013年01月08日 02:40
来源:京华时报

■中医专家话体质养生

新年吃出好脾气

我们身边总会遇到这样的人,他动不动就大发雷霆,迁怒于周围的人。我们只知道他是坏脾气,但有没有认识到他有可能是脏腑功能失调的表现?这种爱发脾气的人多属于阳亢或气郁体质。

哪些食物可以吃出好脾气呢?以下食物就有疏肝理气、舒心养性的作用,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

五谷杂粮类:高粱、燕麦、全小麦、糙米、玉米、小米;黄豆、绿豆、豆豉;百合、莲子心、葵花籽、松子;大枣、板栗、核桃等。

这些食物或归肝经疏肝理气;或归心经,清心除烦;或归脾胃经,保护脾胃,免受肝气太过造成损伤。这是因为杂粮含有丰富的纤维质,多吃些富含纤维质的谷物,能改善消化系统功能。另外,杂粮也可以促进分泌脑神经传导物质,减少不良情绪反应。

蔬菜水果类:根据蔬菜的性味特点,调理情绪的蔬菜水果也可分为三种类型。

1.调味类蔬菜:包括葱、、蒜、辣椒、韭菜、芥菜、芫荽等,这些食物有助肝脏疏泄的作用。在进食滋腻食品时,适当加些调味类蔬菜,有消食化滞,调理气机的功能。

2.清热除烦类:芹菜、苦瓜、茄子、马齿苋、穿心莲、莴苣、西红柿、菠菜、丝瓜、萝卜、冬瓜、黄瓜;梨、芒果、甜橙、罗汉果、桑葚、柚子、香蕉、西瓜、猕猴桃等。心烦易怒,口苦,口干,口臭,大便干结的人,可以经常食用。

3.补益脾胃类:山药、南瓜、红薯、土豆、百合、胡萝卜、香菇、花菜、黄豆芽、卷心菜、白菜;苹果、菠萝、无花果、橄榄、沙果、香榧、山楂等。这些食物可以通过调理脾胃,防止肝郁导致的脾胃不和。现代营养学研究也表明,蔬菜中的左旋色胺酸,可以改善情绪。例如绿色、红色、黄色等颜色的水果蔬菜,可以帮助释放压力。

肉奶蛋类:

1.鱼类:鲫鱼、鲤鱼、鲈鱼、梭鱼、鲑鱼、沙丁鱼、鳟鱼等,这些鱼类能减少肝气郁积。如乳制品类(牛奶、羊奶等奶制品)对改善情绪提供了良好的营养基础。以牛奶为例,牛奶养心除烦,对于培养良好的情绪有很好的功效。

2.蛋类:鸡蛋、鹌鹑蛋、鸭蛋、鹅蛋,营养美味,对防止肝阳上亢导致的性情急躁有益。一周3到4枚鸡蛋,对于维持营养均衡,调节体质很有好处。

另外,脾气不好的人要减少摄食酒、咖啡、肥肉、动物内脏等食品,尽量做到食物多样化,以保证足够的营养以及营养的平衡。 (曹建春)

>>温馨提示

在适当的药物治疗和食物调养的前提下,保持乐观的情绪,多参加有益的文娱体育活动,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更为重要。对于情绪的异常,让我们记住这句俗语吧: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调神。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