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意大利的卫生局在干嘛

2013年01月12日 06:47
来源:东方早报

  Dr K  意大利华裔全科医生

  Dr K  意大利华裔全科医生

如果把意大利家庭全科医生比作社区医疗体系的骨骼与肌肉,把118急救和红十字会志愿者比作社区医疗体系的血液,那么社区卫生总局就在这个体系中扮演着大脑和心脏的重要角色。

社区卫生总局是整个社区医疗体系的组织机构,一个城市中家庭医生的数量规定,孕妇怀孕时的卫生常识教育,宝宝出生的疫苗注射计划,以及癌症患者的临终前照顾,这些繁琐的工作都是由卫生总局的头头们组织与策划的。

为了减轻医院负担,社区卫生总局内还设有专家门诊机构。也就是说,医院每天派各科专家到卫生总局内设的诊室工作。这些专家看的门诊都是由家庭医生转诊过来的病人,一般都是稍微棘手的慢性病患者,他们的疾病平时由家庭医生管理,在病情变化的情况下,才会被送往专科医生那里检查。

卫生总局内设有化验室、心电图室,有专门的心内科专家坐诊,一旦发现急诊或重病病人,这里的专家有权力直接联系医院内的床位,从而跳过医院急诊室。这样的做法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减轻急诊室的负担,二是简化了入院手续。

由于这些专家本身就是各科的主治或副主任医生,所以他们对本科室的情况也比较了解,操作起来十分得心应手,各科室在接受病人时也不像从急诊科接受病人时那样有点抵触心理,因为都是本科室的医生亲自接受病人,只要有床位,住院一般都不难。

这种制度使很多病人不去急诊看病了,多愿意让家庭医生开单子到社区卫生总局内的专科门诊看病,不但可以直接看到专科医生,而且如果有大病,入院手续也方便。

社区卫生总局还是全科医生训练的重要场所,这个全科训练课程在意大利是3年,其中有1年的时间要在这里实习,全科医生在这里可以按照大区卫生署的训练计划,一个专科一个专科地转,这样可以从专科医生那里学到不少知识,用来丰富自己在各科领域的经验,从而成为一名称职的全科医生。

综上所述,这个社区卫生总局就像是连接地区医疗体系和医院医疗体系的一条小径,由于医院各科专科医生在这里对社区全科医生的支援,减轻了全科和急诊的负担。社区卫生总局起的作用也真的不小呀!

标签:!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