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治雾霾 大口呼吸

2013年01月22日 04:00
来源:成都晚报

PM2.5、雾霾、空气重度污染,一个个并不友善的词语在这个冬天时不时就会刺入我们的眼帘,空气质量下降已经是当今环境污染的重要议题。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尽己所能地打造适合自己的“世外桃源”,那里不一定有落英缤纷也不一定阡陌交通——一份新鲜清洁的空气足矣。于是下面的这些敢于挑战雾霾的勇士就走到台前:为了搞定各种空气污染,他们用尽浑身解数,立志还世界一份纯洁。

他们也励志对抗雾霾

东风雪铁龙C4L

AQS空气质量控制系统

C4L的两款1.6THP自动车型配备AQS空气质量控制系统。当车辆行驶到污染较浓的区域时, AQS系统将自动关闭空调系统进气门,将循环系统由外循环改为内循环,避免将污染空气吸入车内,同时,当外界空气变得清新,系统又可以自动打开进气门以纳入新鲜空气,增加车内氧气含量。

雪佛兰景程

VAPS负离子发生器+

VQS空气质量系统

景程的VQS系统当车速低于10公里/时,或者VQS探测器探知外部空气质量很差,会自动将空调改为内循环,隔断废气,提高车内空气质量。同时,再配合景程独有的VAPS(车用空气净化系统),在VAPS工作时,可以产生臭氧负离子来净化空气,从而保证车内具有清新、健康驾乘环境。

成都晚报记者 李羽龙

沃尔沃 双管齐下 内外兼治

车内空气质量是北欧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所关注并擅长的领域。沃尔沃汽车在为消费者提供清洁驾驶舱,防止空气污染进入车厢,保障驾乘者的健康方面一直处在业内领先地位。车内空气的污染主要来自两方面:外部污染空气的循环进入和车内材质的有毒挥发。如果车辆无法有效过滤来自外界的污染空气,加上内饰材质的挥发,待在车内的人们很可能要面临“双重毒害”。

沃尔沃汽车标配的空气滤芯可以有效阻止灰尘、花粉以及尾气颗粒物等来自车外的污染通过通风系统进入车厢。同时,沃尔沃汽车在1999年率先推出的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IAQS)能够监测到周围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如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一旦发现这些污染物质,系统能够立即自动关闭进气口,并促使车厢内洁净的空气进行重复循环。

理想座驾:沃尔沃S60 抗霾利器:IAQS系统+环保内饰

IAQS车内空气质量系统通过车外的空气质量传感器,感知车外空气质量,控制车辆内外循环。当车外空气质量较差的时候,IAQS会关闭外循环进风口,把空调系统切换到内循环。除此以外,沃尔沃S60的多重空气滤能够过滤掉95% 0.1微米直径的颗粒物(相当于PM0.1)。

奥迪 负离子奇兵

作为高端汽车品牌的表率,奥迪从不忽视任何来自顾客的诉求,空气质量下降甚至出现严重空气污染已经是显而易见,奥迪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世人,空气质量也是奥迪孜孜不倦的追求。负离子发生器净化系统就是奥迪的杀手锏。负离子净化指的是由负离子发生器中的高压产生直流负高压,将空气不断电离从而产生大量负离子。负离子具有极强的吸附和氧化作用,能够高效快速的杀灭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

理想座驾:A6L 抗霾利器:负离子发生器净化系统

全新一代奥迪A6L配备了离子发生器,利用高压变压器将工频电压升压到所须电压产生负离子,释放到周围的空气中,净化空气。负离子发生器制造活性氧、杀菌功能、消烟除尘等功能为消除车内污染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丰田 光触媒新思路

丰田在汽车高科技配置领域独树一帜,很有自己的见解,面对空气污染,丰田的思路既有传统的空气净化方式更有“另类”的光学处理理念。光触媒空气清晰器就是在这种独特理念指导下的产物。其工作原理实际上是利用光触媒和光照完成催化降解有害气体的过程。光触媒是一种纳米级的金属氧化物材料,它附着在介质表面,在光照的情况下可以促进产生一种高能粒子,这些高能粒子在和周围的水和氧气发生反应后,具备较强的催化降解功能,可有效降解车内的有害气体。

理想座驾:新凯美瑞2.5Q旗舰版 抗霾利器:光触媒空气清新器

凯美瑞2.5Q G-BOOK旗舰版车型的后备箱内装备了一个可产生光触媒的装置,当你打开光触媒旋钮,这个装置便可以将光触媒输送到车内,与光照结合,进行杀菌除污。

科普一下

什么是TVOC? 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其主要成分是烃类、卤代烃、等汽车内的TVOC主要来源于内饰及其上的粘合剂。新车内饰会散发出浓度较大的TVOC有害气体,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PM2.5为啥要重视?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