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1岁女孩得怪病 双腿不能走路

2013年01月28日 05:17
来源:重庆晨报

黄秀娟19岁那年的春天突然得了这个怪病;目前,她的双手从小臂到手掌长期都处于发麻的状态

黄秀娟说,小时候,她爱在家门前的田坎上和弟弟追逐打闹,更爱奔跑在田间微风拂面的感觉。可是,21岁的她现在却只能待在家里。当阳光照进窗户的时候,她总会坐在床边回忆当年奔跑的感觉。

双腿和正常人看起来没什么两样,不痛不痒,可弯曲、站立、行走都很困难,这和妈妈8年前的症状一样。如今,妈妈已经瘫痪,继父杨相彬带着她四处求医却还是没能找到病因。

父亲杨相彬每天为女儿黄秀娟的医药费发愁。重庆晨报记者 王海 实习生 胡杰儒 摄

昨天早上,黄秀娟花了半小时才穿好了衣服鞋袜。她靠双手的力量把自己挪到床边,再扶着床边的矮柜,准备自己去上厕所。可是,还没走出房门,她又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当二叔和阿姨赶到扶起自己时,她自责地哭了:“叔叔阿姨,我太麻烦你们了。”

早晨起床双腿失去知觉

1月21日,继父杨相彬从老家綦江区扶欢镇民主村带黄秀娟到西南医院看了一次病,诊断结果那一栏写着“多巴反应性肌张力障碍?”黄秀娟说,这个问号是代表不确定。

黄秀娟说,她是在19岁那年春天突然得的这怪病。当时刚过完年不久,黄秀娟从贵州打工回家看望瘫痪在床的妈妈和15岁的弟弟。有一天早晨,黄秀娟和往常一样准备起床做家务。可是,身子坐起来,双腿却动弹不得。“两条腿不痛也不麻,但是就算我用再大的劲都还是动不了。”黄秀娟当时想,可能是起床起急了,血液不畅通。于是,她就这样坐着歇了10多分钟,不过双腿依然不能自由动弹。

当时,她靠双手的力量把身子挪到床边,扶着床边的矮柜子勉强站了起来。

病因不明吃药也没用

昨天上午11点左右,继父杨相彬从老家赶来了,为的是明天带女儿再到西南医院去看病。几天前,他已经挂好了专家号。可是,说起看病,黄秀娟既充满希望又心生恐惧。因为从19岁得怪病到现在,看病吃药总是给她希望,又让她绝望。自从生病以来,继父杨相彬已经带着黄秀娟看过好几次病。她吃过钙片,吃过中药,但她的病还是没有一点起色。

不过,杨相彬始终不愿放弃。他说,8年前老婆得病他没有能力给她治,现在女儿病了,就算砸锅卖铁也得坚持给她医下去。

如今双手已经不灵活

中午12点半,二叔和阿姨已经煮好了午饭。

左手端起饭碗,饭碗却总是不听使唤地左右晃动;拿着筷子的右手捏成一团,就算看准了才下手夹菜可还是会“失手”。黄秀娟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她的双手从小臂到手掌长期都处于发麻的状态。再后来,黄秀娟不爱说话了,因为只要一开口舌头好像就要不自觉地打转,说出来的话不清不楚。

吃完饭,黄秀娟开始慢慢地“锻炼”。先是将双腿打直,抬脚背和曲腿的动作让她累得背心出了汗。这时,黄秀娟摸摸脚底,说:“我的脚板心感受不到温度。”

这些变化,杨相彬都看在眼里,和老婆当年的情形一模一样。

担心弟弟也得这怪病

生病这几年,黄秀娟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今年17岁的弟弟。为了照顾瘫痪在家的妈妈和行动不便的姐姐,弟弟杨如伟从14岁开始就辍学在家,专门照顾家里的两个病人,没有一句怨言。

现在,黄秀娟不得不为弟弟担心。她说:“我和妈妈已经给爸爸和弟弟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如果这病是遗传,我希望不要遗传到弟弟身上。”对于继父杨相彬,黄秀娟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生父去世后,妈妈带着她改嫁,虽然和继父没有血缘关系,但10多年来他对自己总是悉心照顾。现在,一家四口就靠着继父打工挣钱过活。

说起明天看病,黄秀娟心里还是充满了希望,而杨相彬一边抽着烟一边祈祷,希望能快些找到病因,希望治疗的费用不要太高。

重庆晨报记者 罗清艺

标签:怪病 双腿 走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