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儿腹痛可能是患了“紫癜”

2013年03月14日 07:22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3月13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李奇)3月14日是“世界肾脏日”。省儿童医院统计发现,去年一年收治了1109例过敏性紫癜患儿,是10年前的7.8倍,平均每天收治3名过敏性紫癜患儿。该院肾内科主任李志辉博士提醒,过敏性紫癜会出现剧烈的腹痛,极易被误诊为外科急腹症,需引起重视。

李志辉介绍,过敏性紫癜是儿童常见病,以皮肤紫癜、消化道黏膜出血、腹痛、关节肿痛和肾炎的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好发于学龄儿童,男性发病是女性2倍,发病季节以冬春为多,近年由于环境污染、病毒感染、化学药品、化学用品的增多,发病呈上升趋势。该病占去年住院总量的2.0%。

临床资料表明,约50%-70%的过敏性紫癜患儿会出现剧烈的腹痛,甚至伴有呕吐、便血,极易被误诊为外科急腹症,如阑尾炎、肠穿孔等。还有1/3的过敏性紫癜患儿在发病期间会出现关节疼痛,有些家长毫不在意,认为在学校磕磕碰碰,在所难免。患儿若不及时治疗, 90%以上有肾损害,部分患者还可出现大脑出血、肺出血、心肌炎等。

专家提醒,大部分紫癜是因为感染导致,冬春季节或季节变换时容易发生感冒,家长要注意开窗通风,及时添加衣被,防止交叉感染,减少感冒发生。感冒要注意观察,及时发现皮肤紫癜、腹痛、关节肿痛等表现,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对过敏体质的孩子更要注意:要避免与致病原(如花粉、化学物品、油漆、汽油、尘螨等)接触,不养宠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在疫水中游泳,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在病情未痊愈之前,不能接种疫苗。让小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过多食用食盐、保健品,不要滥用药物、长期久坐、憋尿,要均衡饮食。

标签:腹痛 小儿 紫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