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胆囊息肉不是一切了事

2013年03月15日 04:37
来源:成都晚报

一位读者的就医心得

丈夫年近40岁,身体发胖。平时饮食喜欢吃肉,工作多坐,出门多半是开车,平时运动少。早在几年前单位体检就查出有胆囊息肉,一直观察着。2012年年底单位体检,发现胆囊息肉长大了,最大的一个直径为0.4厘米。今年春节,由于节日期间吃得油腻、吃得多,他自己感觉胆囊很不舒服,吃了消炎利胆片,效果不明显。担心胆囊息肉恶变,他们想赶紧去医院做手术。到了离家最近的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后,医生却建议他再观察一段时间。医生说,该患者血脂、胆固醇都高,这是他引发胆囊息肉的主要原因。如果不控制这两个指标,将来会引起更大的疾病。因此,切掉胆囊息肉并不是切掉了身体疾病的原因,反而还会因没有胆囊导致消化系统问题,后患无穷。

胆囊切除影响消化系统

很多切掉胆囊息肉的人会出现长期腹泻,有的腹泻一年甚至两年。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手术切掉了胆囊,没有地方存胆汁,胆汁只能存在胆管里。当吃得油腻一点,胆汁分泌后,直接会进入肠道,刺激肠蠕动加快,引发腹泻。因此有的切掉胆囊的人,稍微吃油腻一点就拉肚子,而且一天要拉几次,饮食上非常难适应。还有的患者,因为胆汁分泌后,返流进胃里,烧坏胃黏膜,引发胃、十二指肠溃疡。因此,这部分患者经常感觉吃油腻了,胃就烧得难受。

什么情况下可切除胆囊息肉?

据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介绍,胆囊息肉有恶变的可能,因此,临床上行胆囊切除术有两大指标。第一,胆囊经常痛,这种发作是经常都有,每个月都吃药,效果却并不是很明显,这样的患者,医院建议其做手术切除。第二,胆囊息肉长大了,临床上,当胆囊息肉最大直径到1厘米,医生会建议其做手术切除。这两个条件,有一项,都可以行胆囊切除术。成都晚报记者 阳敏

标签:胆囊 息肉 了事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