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让生命之花在这里充分绽放

2013年03月18日 09:10
来源:福建日报

3月12日,和往常一样,癌症患者蔡喜悦来到厦门江埭路126号3楼的一个房间,带领数十名癌友做起了康复训练。

4年前,蔡喜悦被诊断出直肠癌晚期,进行了切除手术,连爬楼梯都没什么力气。绝望之际,她得知厦门同心慈善会癌友关怀部组织癌友会,便欣然加入,平时,她与癌友们一起做康复训练,身体日见康复;更重要的是与大家在一起,心理负担渐渐减轻。如今,她从一个受助者,成为助人者——癌友关怀部的一名负责人。

8年来,先后有500多名癌症患者和蔡喜悦一样,在这里找到依靠和勇气。

一“‘旋转瑜伽’是一种身心灵整体疗法,主要通过身体旋转来净化心灵,提升体能,降低药物依赖,直接转化负面心理,改变生活及生命惯性;‘话疗’主要是彼此分享抗癌心得或生活感悟,放下包袱,让孤独与茫然转变为快乐与希望;‘音乐疗法’是用手语合唱的快乐方式,在优美歌声中洗涤心灵。”

谈起康复方法,蔡喜悦如数家珍,每天,都有数十名康复期的癌症患者来到癌友会,重复以上的课程和活动,包括午餐在内,一切全部免费。

记者发现,癌友会有着与外界不同的交流方式。有时,癌友们说着说着就哭了,特别容易流泪,这是一种舒解压力的方式;癌友们经常微笑,拥抱,或抚摸对方背部,通过肢体接触表示关心;在这里,互相之间是拉着手说话的。

“癌症病人大多数是很好的人,太注重付出,关心家人更多,关心自己太少才会得病。到这里后,他们还是保留着关心他人的习惯。”蔡喜悦说。

在义工帮忙之下,癌友们分享抗癌经验,走出心理阴影。许多癌友日渐康复,却仍不愿离开这个集体,其间也有一些人陆续缺席甚至永别,却没有引起慌乱。“珍惜生命,也不畏惧死亡。”一名癌友说。

二相对于身体的康复,癌友会更是心灵的港湾。

黄石雄曾是一名保安,坚持照顾精神分裂症的妻子十几年。2004年,他被检查出鼻咽癌晚期,为了妻子和当时年仅10岁的女儿,他白天一个人在医院治疗,晚上继续值班当保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让他必须活下去。

挣扎半年多后,他失业了,唯一的收入也没了。他假装正常人到家政公司求职,帮人清洁,替人搬家,身体硬是挺了过来,可精神世界几乎垮塌。

2010年,他得知同心慈善会有个癌友关怀部,急忙加入。辅导老师为他答疑解惑,解除心理负担。他每周坚持6天在这里学习“旋转瑜伽”,不知不觉中,各项生理指标均回归正常。

如今,他成了癌症关怀小组的组长,每天早早“上班”,打扫,烧水,做康复运动;中午给癌友们当厨师;下午听完课就赶回亲戚的大排档帮厨。他每天都是笑眯眯的,有时还帮忙开导癌友家属。

2006年,林贞患上乳腺癌,做了两次大手术,内心绝望。一天,一群素不相识的癌症患者来到病房,其中一人走到病床前,给了她一个长久的拥抱。

那一刻,林贞忍不住号啕大哭,“那个拥抱是来自人间的大爱,我好像抓到一根救命稻草。”走进癌友会后,义工们对她关心备至,甚至徒手为她清理呕吐物。林贞发现比她不幸的人很多,恐惧渐渐消除。

三在同心慈善会的癌友会背后,还有一段海峡两岸慈善公益团体合作互助的美丽故事。

2005年,同心慈善会理事陈超贞身上蛰伏30多年的癌症复发,手术后,她偶然接触到台湾癌友新生命协会的体验课程,倍感震撼。台湾癌友新生命协会成立于2000年,2004年被世界心理卫生组织评为“全球最有益于人类的健康机构”。目前在台湾各地设有6个分会,“旋转瑜伽”、“话疗”等康复模式被广为接受。于是她积极引入台湾最新授课模式,台湾方面也定期派人到厦门现场指导,从此,同心慈善会走上癌友关怀之路。

“有时候,癌症患者创造的生命奇迹,连正常人都赶不上。”蔡喜悦告诉记者。

2011年11月21日,全世界700多名癌症患者齐聚台湾,在鼓声中,他们身着七彩圆裙,踮起脚尖,用信念支撑,旋转了90分钟,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那一刻,蔡喜悦和其他37名来自大陆的癌友们也在场。“我们一边翩翩旋转,一边泪眼模糊,此时,我仿佛站在身外看自己,看着顽强的生命之花,充分绽放。”蔡喜悦说。

标签:生命 绽放 音乐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