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承百年文化引领企业发展

2013年03月27日 02:41
来源:京华时报

同仁堂现代化生产线。同仁堂供图

前天上午,在同仁堂大兴亦庄经济开发区的药品基地,记者应邀参观了药品生产的全过程,作为首批“中国老字号”企业,同仁堂一直坚持“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踪”的原则,传承“仁德”理念,引领企业发展。

京华时报记者刘雪玉

>>工艺

机械化配手工

在生产工艺方面,同仁堂“尊古不泥古”。在前处理工序,为保证药材的质量,仍然沿用传统的加工炮制方法,保持着传统手工操作,去除非药用部分。在药品生产的大部分工序中,同仁堂则已经实现机械化生产。

在北京同仁堂科技集团亦庄分厂生产线上参观时,记者看到在六味地黄丸生产过程中,传统的起模、干燥、成型、盖面等工艺已经实现全自动机械化生产,在一条流水线上直接包装成盒,工人们只需在生产线上关注着每个生产环节运转是否正常。

据亦庄分厂厂长董凌云介绍,现在工人的条件比过去好了很多,过去生产小蜜丸时,药是什么样的颜色,制药工人干完活衣服、脸就是什么颜色。

据了解,目前同仁堂系统已建立28个生产基地、83条通过国内外认证的现代化生产线,其自主研发的自动扣壳机、自动蘸蜡机等大蜜丸包装设备为国内同行业首创。

>>理念

良心药换诚信

同仁堂传统文化的核心是追求质量、讲究诚信、体现自律。“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等传统文化,在同仁堂三百多年的发展中代代相传。

在药材种植环节,同仁堂严格按照相关国家标准,建立11个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六大现代化生产基地,建立药品经营企业计算机管理系统和质量服务网络。

在药品生产环节,所有的原料都严格按高标准下料,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得投入生产,确保同仁堂“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的制药特色,为社会提供放心药、良心药。

在药品零售环节,特别是大型门店,同仁堂一直保留着问药咨询、代客加工、代客邮寄、代煎汤药、夜间售药、外币兑换等20种便民服务措施。

在传承诚信理念方面,同仁堂赢得巨大发展空间。如今,同仁堂已逐步成长为拥有现代制药业、零售药业和医疗服务三大板块的现代化、国际化中医药集团。

>>文化

传承名师技艺

同仁堂制定了《关于师承教育(师带徒)工作管理办法》,从工作目的、组织管理、选拔程序、考核、待遇等方面做了规定,明确了“传承文化、传承技艺、传承人品”和师傅真教、徒弟真学、企业真管的“师带徒”新要求,使传统的“师带徒”教育注入了新的内涵。

集团设立了同仁堂中医大师工作室,培养造就优秀中医人才。截至目前,同仁堂中医医院已为15位指导老师选配25名继承人,通过两年多的跟师带教、临床实践、定期讲课、典型医案讲评、示范诊疗教学等多种形式的带教,继承人的业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同仁堂还推出了同仁堂海外师承教育项目,启动了师承教育基金,命名了“同仁堂海外传承师”。力争用5年时间,逐步建立系统化、规模化的海外师承教育体系,培养同仁堂海外事业可持续发展所需的复合型人才。

著名导演郭宝昌执导的《大宅门》就是以同仁堂悬壶济世的家族史为原型,演绎了同仁堂创始人乐家几代人的沧桑起伏。同时,同仁堂还推出了电视剧《同仁堂的传说》、《戊子风雪同仁堂》、《大清药王》,京剧《风雨同仁堂》,评剧《乐家老铺》等文艺作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