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受夹板气的丈夫该怎么办

2013年03月29日 07:41
来源:解放日报

读者马先生问:我和妻子结婚不到一年时,父亲不幸因病去世,我就把母亲接过来同住。 4年前,女儿佳佳出生了。佳佳几个月大时,妻子开始从超市买来尿不湿给孩子用,多的时候一天能用十几个。母亲看了既心疼又不解,说仍给孩子用自制的棉布尿布多好,不仅省钱,孩子用着也舒服。妻子对此不予理会,母亲心里很不舒服。于是,婆媳之间常为此犯嘀咕。我觉得两个人的意见都有可取之处,为避免不必要的尴尬,我将自己的想法分别告诉她们,没想到她们之间的误会更深了。来,在养育佳佳的问题上,婆媳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佳佳两岁了,妻子想教女儿识字、画画,但母亲不乐意:“孩子这么小,会累到脑子的。”这次,妻子没忍住,直接冲母亲发了火:“这是我的孩子,我能不为她好吗? ”母亲也不示弱,说以后再也不管孩子的事情,然后气呼呼地就往外走,我好说歹说才把她劝了回来。没想到这边刚摆平,那边就看见妻子提着一个旅行包,夺门而出。这一走就是两天,母亲因此气得大病一场,住了一周医院。她们之间的隔阂日益加深。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我实在不知该如何是好。她们都是我最爱的人,我究竟该怎么办呢?

编辑答复:婆媳之间出现问题,表面上看是因为对孩子的教育观念不一致造成的,实际上是双方在家庭生活中都不愿意当配角所致。在日常生活中,婆媳之间难免会有一些小摩擦。这时,做丈夫的要学会分别倾听她们跟你的絮叨。这种倾听能为她们提供一个发泄渠道,话说完了,气也就基本上消了。事后,你还要在中间做一些弥补和解释工作,让她们觉得和你的关系没有因为对方而受到影响。另外,孝顺母亲有很多方式,不一定非得同住一起才叫孝顺。如果有条件,尽量不要将母亲与妻子“绑”在一个屋檐下,如果同住,请做通母亲与妻子的思想工作。沟通时要选合适的时机,否则只会让婆媳关系越来越僵。

标签:丈夫 女儿 尿布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