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与人之间传播尚无确切证据

2013年04月04日 03:03
来源:成都日报

国家卫生和计生委3日印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防控方案及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

根据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1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传染源目前尚不明确,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现阶段高危人群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诊疗方案指出,人感染H7N9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

国家卫生和计生委3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实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个案报告制度。通知要求,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在病例诊断,及时将病例的基本情况、病例救治经过、病情转归、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地点和结果、密切接触者管理等信息以书面形式报送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自2013年4月4日起,在已报告确诊病例的省份启动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

目前,我国已报告确诊9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上海2例,安徽1例,江苏4例,浙江2例,3位患者已经死亡。专家提醒,当前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为预防流感,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如果有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避免接触和食用病(死)禽、畜。

综合新华社

标签:证据 尚无 传播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