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下面的小测试可以让你检查一下自己的春困是否正常。

2013年04月06日 10:04
来源:东方早报

我感到乏力,常常犯困,体力和精力都很不足;

我的大脑思维迟钝,注意力很难集中,记忆力下降,我的行动和反应变慢了;

我的体重增加;

我的皮肤变得干燥,我的指甲变得很脆、灰白、易折断;

我常常会觉得冷(即使其他人都觉得很舒服的时候也是如此);

我有许多负面的想法,感到情绪低落抑郁;

我的肠道功能和代谢水平,好像也都运转慢了,有时还会便秘;

我感到肌肉和骨骼僵硬疼痛,我的手感到麻木;

我的血压增高或心跳变慢了;

我的胆固醇水平增高了。

如果您的回答有5项或5项以上为“是”,说明您的春困很有可能已经超过正常的限度,或许已招惹上了甲状腺功能减退。请去医院核医学科就诊,做甲状腺功能血液检测。

正常的春困是一种生理现象,天气已然转暖,而人体生理系统还运行在冬季模式,疲倦、乏力、嗜睡等情况便应运而生。此时,只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正常饮食,同时加强运动,就能最大限度地消除春困。而甲状腺功能减退引发的“春困”就不同了,它建筑在确切的病理基础之上。

位于人体颈部前下方的蝶形器官甲状腺,是全身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其分泌的甲状腺激素有促进人体代谢和发育的作用,可谓人体“加速器”。儿童缺乏甲状腺激素,除了影响身体的生长发育,还会导致智力的低下。成人遭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状就变化多端了,除了常见的疲倦、乏力,还会有眼睛、鼻腔、口腔、消化道、生殖道黏膜干燥、心动过缓、血脂异常(主要表现为血清胆固醇水平的上升)、情绪低落等表现。

人们普遍对甲状腺功能亢进比较熟悉,对甲减则知之甚少。引发甲减的原因通常为桥本氏甲状腺炎,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此外,甲亢患者随着病程的进展,到期往往也会演变为甲减。所以,定期去医院抽血检测TSH、T3、T4等指标是很有必要的。一旦发现甲减的端倪,就要立即予以治疗。相对于甲亢,甲减的治疗要“简单”一些,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口服补充甲状腺素就能有效缓解症状。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