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蚊子咬起包后能喷花露水吗?

2013年04月06日 10:04
来源:东方早报

童谣答:花露水中含有轻微毒性的驱蚊酯,被蚊子叮皮肤会留下创口,如果大量喷洒花露水,不但不能减轻炎症,反而会加重皮肤损伤。

(童谣 南京中医药大学)

天气渐暖,蚊虫也逐渐多了起来,很多人被蚊虫叮咬时,都会喷些花露水。其实,这种做法并不正确。笔者在医院见到过不少患者,被蚊虫叮咬后,往伤口上喷了不少花露水,可是不但没有止痒,伤口反而还感染了,本来只是一个小包的地方变成一块四周红肿、中间破溃的伤口,血水混合的液体还不时从伤口处浸出。

市面售卖的花露水,除了一些注明可以起到驱蚊作用外,另一类则打出“止痒”的宣传语。消费者普遍反映,蚊虫叮咬后,喷上花露水,短时间会感觉皮肤清凉舒服,但稍后叮咬处仍然会痒。很多人为了止痒,会不停地往身上喷洒花露水,其实这种做法是很不科学的。

花露水之所以可以预防蚊虫叮咬,是因为其中含有“驱蚊酯”。但它仅有“预防”作用,被叮咬后涂抹,起不到任何效果。不仅如此,花露水中的驱避剂含有轻微的毒性。人体被蚊子叮后,皮肤上会留下创口,加上很多人会因痛痒挠破皮肤,甚至出血。这时涂花露水,其中的酒精、驱避剂等化学物质会直接通过创口刺激皮肤,进入人体,不但不能减轻炎症,反而会加重皮肤损伤,甚至引起中毒。所以,被蚊虫叮咬以后,不要喷花露水,也不要用手搔抓患处,以免引起感染。可以先用肥水或小苏打水冲洗,中和蚊子分泌的酸性毒素。用花露水预防蚊虫叮咬,也不能直接涂在身上。应滴2-3滴花露水在水里,稀释后洗澡,或将其滴在凉席上。需要提醒的是,给婴幼儿使用,要稀释4-5倍。

那么被蚊子叮咬后应怎么止痒呢?首先,一般人被蚊子叮咬后,都会出现红肿、痒、痛等症状,这时可用碱性物质进行缓解,比如,可用氨水止痒,也可将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这样能在数分钟内止痒。另外,用盐水涂抹或冲泡痒处,能使肿块软化,还可以有效止痒。此外,被蚊子叮咬后红肿奇痒时,可切一小片芦荟叶,洗干净后掰开,在红肿处涂擦几下,能消肿止痒。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