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这些药物刺激胃黏膜 容易引发胃病

2013年04月09日 03:43
来源:成都晚报

最近气温不稳定,各种疾病容易复发,在服用药物时容易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病发作。温育敏是成都胃病医院业务院长,40多年看胃病,经验非常丰富。温院长说,胃是人体重要器官,不但负责消化“酸、甜、苦、辣”的食物,压力、情绪甚至抽烟都要影响胃。对很多中老年朋友来说,在治疗其他疾病的同时,服用药物也会把胃损坏,因为很多药物对胃黏膜都有刺激作用,诱发胃病。

患者介绍 吃止痛药胃不舒服了

近日,位于我市金河路的成都胃病医院门诊部,很多患者慕名来找温育敏院长看病。很多患者在介绍自己的病情时,都非常相似,“我最近吃了感冒药,我吃了止痛药。”

病例1:

仁寿患者李女士、60岁。年色憔悴、人消瘦。她自己介绍,胃病有4年了,痛起来还扯到腰、背。在老家,一痛就去小诊所,医生开止痛药。还经常感冒,吃感冒药。听侄女介绍,成都有个胃病医院,专门看胃病,来一检查,她的整个胃多处有出血点、糜烂,情况比较严重。

温院长分析说,该患者的胃病拖了四年,且长期吃止痛药,随便吃感冒药。这些就是典型的知识缺乏,不知道这些药物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会损伤胃健康,加重胃病。

病例2:

双流的吴女士,40多岁。她介绍说,胃胀痛、不舒服有半年了,有时候右边腰还痛,有时候口苦。经过胃B超检查,发现她有胃窦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在细细询问中,吴女士的丈夫说,妻子前几个月一直在吃调经的药,就是吃了这个药后,妻子才说胃不舒服。

温院长分析说,治疗妇科炎症乳腺增生等妇科疾病药物,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长期服用可能会导致胃病。吴女士患胃窦炎,胃窦炎就是会扯到右腰痛,所以,吴女士会感觉右腰痛。另外,胃窦炎易导致胆汁返流,所以吴女士面色发黄,有时候会感觉口苦。

感冒药、心血管疾病药、抗风湿、抗凝药

很多药物会损伤胃黏膜引起胃病

很多老年人都有心血管疾病、关节炎、风湿病等,吃药治疗这些疾病时,又把胃损伤了。有的女性患有乳腺疾病,吃一些活血化淤的药物,胃又不舒服。温院长说,各种疾病所口服的药物均对胃有伤害,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胃溃疡,使胃黏膜层遭到破坏,出现充血、水肿、糜烂、出血等。常见引起胃黏膜损害的药物有几大类:

一、非类固醇消炎药物。

主要用于感冒退热、抗风湿、抗凝、防止血小板聚集等。如阿司匹林、消炎痛、氨基比林、扑热息痛,以及含有上述药物的同类药物,如芬必得、散列痛等。这是临床上最多见引起急性胃炎的药物。

二、类固醇激素。强地松、地塞米松口服药。

三、抗高血压药物,如复方降压片等。

四、其他药物。如抗肿瘤药物、抗心律失常药物,如深地黄,某些抗生素,比如红霉素、乙醇铁制剂(补血)、雷公藤片等。

温院长告诫市民,为了防止药物对胃的损害。当你患感冒或其他疾病时,在服用药物上,可仔细向医生咨询,药物是否有副作用。消炎药、抗生素药在饭后服用,这样可减少药物对胃的损害。成都晚报记者 阳敏

成都胃病医院 喜迎20岁生日

1993年——2013年,成都胃病医院迎来20岁生日。该院是西南地区首家成立的,以纯中药治疗疑难性、顽固性胃病驰名的中医特色专业医疗机构,患者遍布省内外甚至海外。是省、市区医保定点医院,医院纯中药制剂“胃爽”系列药物获得国家专利,早已列入医保基本用药目录。

成都胃病医院长期开设胃病咨询电话86691839、87313333,为患者解答疑问。

医院地址:医院总部(成都市大庆路18号)医院门诊部(成都市金河路16号)

标签:胃病 药物 黏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