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卫组织:H7N9和中国产品无关

2013年04月09日 04: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4月8日电(记者董伟)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今天表示,没有证据表明目前的H7N9病例与中国产品有关联。因此,该组织建议目前不应采取任何贸易限制措施。同时,考虑到中国发现的病例数非常少,该组织也不建议对进出中国的人员实施任何旅行限制措施。

据悉,在疫情暴发,世界卫生组织一直与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及其他政府机构密切合作,监控事件进展。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在积极开展现场调查之后,国家有关部门及时通报并快速共享信息。

“中国最近报告的病例是首次人感染H7N9病毒的病例。尽管感染的来源并不清楚,但目前尚无显示有人际传播。有人猜测在华东地区出现成千上万头死猪、禽类流感和人类病例之间可能存在关联。但造成黄浦江死猪的因素可能有很多,我们并未将死猪和人流感病例相联系。在已检测的猪中,流感病毒检测为阴性;猪的临床表现不符合流感的表现。”蓝睿明说。

截至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尚不清楚为什么这种病毒现在开始感染人类。不过,病毒基因分析表明,尽管病毒是由禽流感病毒演变而来,却显示出可适应在哺乳动物中生长的迹象。这些适应包括:与哺乳动物细胞结合的能力,以及在接近哺乳动物正常体温下生长。

1996年~2012年,荷兰、意大利、加拿大、美国、墨西哥、英国都报告过人类感染H7流感病毒的病例。大部分感染和家禽中暴发的流感有关。这些感染主要导致结膜炎和轻度上呼吸道症状。唯一一例死亡病例发生在荷兰。在此之前,中国从未有人感染H7流感病毒的报告。

蓝睿明比较了H7N9和H1N1、H5N1之后称,尽管这三种病毒都是甲型流感病毒,但它们有明显不同:H7N9和H5N1被认为是动物流感病毒,只是偶尔会感染人类,H1N1病毒可以分为通常感染人类和通常感染动物两种。

“我们尚未获得与H7N9病毒感染相关的充足信息来确定是否存在发生社区传播的重大风险。这正是眼下流行病学调查的课题。从理论上说,任何具备感染人类能力的动物流感病毒均有可能造成大流行,因此,H7N9的表现尚是未知数。不过,其他源自动物的流感病毒曾偶尔感染人类,但未造成大流行。”他说。

中国开展的实验室检测显示,H7N9流感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抗流感药物敏感。病程早期给药,对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5N1流感有效。但用此类药物治疗H7N9流感,世界卫生组织称尚未有经验。

尽管感染的来源及传播模式尚不能确定,但注意以下基本卫生来预防感染是一种谨慎的做法。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公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生病。洗手是针对预防传染病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建议。

食用经过正确烹饪的肉,包括家禽肉和禽肉制品,是安全的。烹饪温度至少要达到70摄氏度。但病死动物或发现时已死的动物不可食用。

如果到活动物市场,或生活在农场,或饲养猪和家禽等食用动物,要让儿童远离病、死动物。不应食用病或死动物,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情况。

标签:世卫 产品 药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