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季 养肝四呵护

2013年04月10日 03:17
来源:成都晚报

一年四季春为首,五脏时令春为肝。春季养肝为首,在四时养生中,要特别重视春天生发季节的肝脏养生。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周勇说,抓住了春季养肝,从而护住和强化勃勃生发的人体阳气,达到正气充盛、阴阳平衡、强健身体的目的。

饮食呵护

春季养肝在饮食上,要选甘、辛、温之品,清淡可口,尽量不要吃油腻、生冷、粘硬食物。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因此应多选用既升发又富营养之品,如黄豆芽、绿豆芽、豆腐、豆豉、大麦、小麦、大枣、瘦肉、鱼类、蛋类、花生、黑芝麻、柑桔、蜂蜜之类;还要多吃新鲜蔬菜,如春笋、油菜、菠菜、芹菜、荠菜、花菜等。这对于因冬季过食厚味导致内热偏胜者,还可起到清热泻火、凉血明目、消肿利尿、增进食欲等作用。

精神呵护

调节情志,保持心情舒畅。肝属木,肝主生发顺达,怄气伤肝,肝气不疏,导致人体气血受伤。因此,情绪平和、心情舒畅、乐观豁达是保持人体气血流畅平和的重要因素。要力戒动怒、不要心情抑郁,要做到心胸宽阔、豁达,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以使肝气顺达,起到防病健身的作用。

教你一招,有一个穴位叫太冲穴(在脚背上的拇指和二指骨头交汇处),在你心情郁闷或生气的时候,按摩这个穴位可以平肝气、舒郁结,心情渐渐好起来。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不良的情绪易导致肝气郁滞不畅,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病、感染性疾病等。

起居呵护

起居要有规律。春天,人体阳气渐趋于表,皮肤舒展,末梢血液供应增多,汗腺分泌也增多,身体各器官负荷加大,而中枢神经系统却发生一种镇静、催眠作用,肢体感觉困倦。这时千万不可贪图睡懒觉,它不利于阳气升发。

春季虽暖和,但别急着减衣服,因气温乍暖还寒不稳定,如同孩儿脸,说变就变。特别是老年人,抗病力差,稍受风寒,易发宿疾。于是感冒、肺炎、气管炎、哮喘、关节炎、偏头痛、冠心病等便会接踵而至。故当此时,应防风御寒,时备夹衣,遇暖易之,棉衣也不可骤然脱去。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防寒保暖,以预防中风、心肌梗塞等病的发生。

运动呵护

春季养生,重视运动,多做户外运动。应在室外、庭院、公园、大自然中适当运动锻炼,如跳舞、钓鱼、赏花、散步、郊游、练气功、打太极拳、慢跑、快走等。祖国医学认为,“人卧血归于肝”,“人动则血流于诸经”,经过运动锻炼,血液循环加快,全身肌肉关节得到活动,新陈代谢增强,对预防儿童的佝偻病和中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症都十分有益。

春季锻炼还要注意的是,晨练不要太早。这是因为春季清晨气温低,冷气袭人,如果太早外出锻炼易受“风邪”的侵害,轻者患伤风感冒,重者引发关节疼痛,胃痛发作,甚至能使人患面神经麻痹、心绞痛等病。

成都晚报记者 阳敏

标签:养肝 呵护 利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