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7岁女童确诊感染使用达菲后体温趋正常

2013年04月14日 07:02
来源:广州日报

▲患者在ICU中接受救治。  CFP供图

一天半确诊现病情稳定

父母从事活禽贩卖工作

所居村庄已经扑杀活禽

本报北京讯 (记者谢绮珊)昨日凌晨,北京市发现了第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首例确诊病例是名7岁女童,家住顺义区沙峪,父母主要从事活禽的经营工作。经过救治,患儿的体温已经从最高时的40.2摄氏度下降到36.8摄氏度,两名密切接触者即其父母截至目前未发现异常。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刘亚清介绍说,目前尚未在家禽中检测出H7N9病毒,因此,北京不会扑杀家禽,但活禽交易和现场宰杀都已停止。

患者目前已可进食

据北京市卫生局通报,患者姚某,女,7岁,居住在顺义区后沙峪镇古城村中心街。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李兴旺说,该患儿入院后,医院予以抗感染及对症治疗。在确认为流感监测病例后,医院于11日23时50分(距离发病时间15小时)给予患儿达菲抗病毒以及补液支持治疗,后因病重给予心电监护,转至ICU病房,给予吸氧治疗。目前,患儿咳嗽憋气症状明显好转,体温从最高40.2摄氏度下降到36.8摄氏度,肺部湿啰音消失。

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成军说,目前患儿病情稳定,“患儿今早起体温接近正常。早饭喝了一小碗粥。上午还和护士说有点饿,又吃了一个巧克力派。”

父母目前未现异常

据悉,患者父母在居住地从事活禽贩卖工作。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刘亚清说,4月2日,姚某父母在顺义区后沙峪镇接收他人经营的活禽宰杀摊位、器具以及活鸡15只,后又从外埠活禽商贩处购买活禽60只,把活禽卖至北京顺义区和朝阳区29只,剩余46只宰杀后卖给古城村村民44只,2只自己食用。姚某父亲得知我国南方发生禽流感后,4月6日就停止了活禽经营活动。

姚某的父亲称自己是河北张家口人,来京10余年,最近售出与自家食用的共75只鸡都是从天津商贩苔某处进货,并由其送货上门。

姚某的父亲说,目前夫妻俩身体状况良好,“我和妻子是密切接触者,正接受隔离观察,每天早晚都要量体温,当地医院还时不时打电话询问情况。饮食由门口值班人员递送。”

此外,患者就读的北京顺义区高丽营镇中心小学已加强对在校学生的健康状况监测,目前未发现有学生出现病征。

所居村庄未现感染家禽

北京市农业局调查发现,姚某居住的古城村共有51户饲养家禽,共饲养鸡鸭鹅503只,信鸽2700多只。目前,顺义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等已对这个村子养殖的鸡鸭鹅全部进行捕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对信鸽全部禁止放飞出棚。

北京市动物防疫部门对后沙峪镇古城村饲养的家禽采集血液样本95份和病原学检测样本61份,送往北京兽医实验诊断所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血清学检测全部为阴性,病原学检查的也全部为阴性,未发现当地家禽感染H7N9禽流感。

专家:北迁候鸟可能带毒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钟东波说,当姚某被确认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后,北京市疾控中心等赶赴现场对2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截至目前未发现异常,北京目前暂未发现续发病例。北京市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说,从感染途径来说,是密切接触或直接接触禽类。

姚某父母从事家禽经营,更密切地接触禽类,为何没有患病?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说,密切接触与接触的程度、暴露的时间都有关,但是否会患病,可能与接触者本身的易传易感性有关。

邓瑛还说,当前正是候鸟北迁的时候,北京面临着三个风险:第一,输入病例可能会出现;第二,禽类可能已经存在感染状态,进而有可能出现新的病例;第三,如果周边省区出现H7N9禽流感病例,也会影响北京的疫情发展。

北京停止活禽交易 尚不会全面捕杀

北京市农业局兽医处处长王滨说,北京市严格取缔各类活禽市场,停止活禽交易,停止信鸽放飞,由农业和园林等部门加强对禽类(野禽)监测。据悉,4月1日至11日,北京市共完成3个批次5609份样本的H7N9禽流感检测,覆盖16个区县,样本采集点包括养殖场、公园、动物园、野鸟栖息地、超市、批发市场等。截至目前,北京地区未发现动物感染H7N9禽流感。因此,不能做出捕杀家禽的判断。

中 药 方

地坛医院医生黄莉负责给北京的首例患者开中药方,她采用了治疗温病的银翘散和白虎汤,在两个方子的基础上,根据病情来加减用药。在西药达菲与中药的双重作用下,患者体温从最高40.2℃下降到36.8℃。但她提醒公众没必要用药预防。

标签:确诊 女童 感染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