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男童染H7N9但无症状专家称须隔离防病毒变异

2013年04月16日 09:56
来源:东方早报

  昨天上午,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7岁女童姚某从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  北京市卫生局称,这名患者不久或将出院。CFP 图

  昨天上午,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7岁女童姚某从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 北京市卫生局称,这名患者不久或将出院。CFP 图

早报记者 俞立严

北京市卫生局14日晚间接到北京市疾控中心报告,在对北京市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父亲贩卖家禽相关人群的主动筛查监测中,发现一名4岁竹姓男童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目前该男童无临床症状。北京市临床专家组根据其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综合判定该男童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携带者。

对此,分子微生物学家、中科院院士赵国屏昨天表示,这值得在科研上引起重视。他指出,此前上海的H7N9病毒感染患儿表现出的症状也很轻,也是由当地CDC主动筛查发现的。

“连同北京发现的第一例女童病例症状也较轻的现象,H7N9和SARS的情况相似,对儿童的感染力和致病力都相对较弱。”赵国屏院士说,SARS病毒对儿童的感染力似乎不强,致病力较低,具体表现就是儿童发病病例很少,即使发了病,出现重症的情况也几乎没有。

但是,赵国屏院士也表示,我们还需要让更多的数据说话。达菲对H7N9很有效,对于SARS却是没有作用的。因此,需要更深入系统的研究才能对其中的机制做出科学的判断;这就是在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和治疗过程中开展科研工作的意义。从现有病例推测一些规律,基础是以往的研究和经验;而要从经验和推测中得到真正的规律性机制,还是要通过续的科学研究来揭示。

赵国屏院士还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初,在对SARS的第二波社区感染中4位确证患者的160多位密切接触者的排查中,发现了一位与第二例病人在同一饭店同一楼层工作的服务员是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当时,通过对抗体形成时间判断,排除了人传人的可能,基本确定为被同楼层饲养的果子狸感染。

赵国屏院士表示,目前,我们没有证据认为H7N9能在人间传播,但不能保证病毒不会发生进一步的变异;所以,对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但没有临床症状的病例进行医学隔离观察还是有必要的。

他同时表示,目前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应对H7N9禽流感病毒,首先是不要盲目恐慌,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心理状态。另外,要注意避免亲密接触活禽类,要购买加工后的家禽食品,处理后及时洗手,加热煮熟后食用。当然,最现实的,是在出现了类似感冒的发热症状时及时就医,以免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标签:H7N9 病毒 男童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