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没有家族史也有可能患病

2013年04月17日 15:54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是世界血友病日 我国血友病患者约有10万人

没有家族史也有可能患病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稍微剧烈运动就会出血,割破了手就有可能流血不止;在眼睛看不到的肌肉和关节里没有预兆地出血……今天是世界血友病日,在我国,像这样因为缺少凝血因子的血友病患者大约有10万人。

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也是一种罕见病,大多在童年发病。很多人发现相当多的成年血友病患者会坐在轮椅上,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副主任吴润晖介绍,血友病患者最常见出血是关节出血,“这种出血对关节的损害非常大,如果一年出血超过五次,就有可能致残。”

全世界的医生治疗血友病都用同一种方法:补充凝血因子。血友病不能治愈,需要终身用药,一年的费用在数万元至数十万元之间。如果血友病患儿能在发病早期进行预防治疗,可以减少出血次数,更好地保护关节功能。中国血友病之家秘书长关涛介绍,中国血友病之家组织活动时,很多北京的孩子可以跑,“这在以前绝对不敢想”。

血友病是一种典型的遗传病,患者几乎都是男孩。不过,国外研究表明,有三分之一的血友病患儿没有家族史。因此,如果家长发现小宝宝平时挺活泼但一碰就哭、关节红肿热涨或者是有皮下硬结等,最好带孩子去看看,做一个常规的出凝血检查就可以帮助发现是否患有血友病。J146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