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离婚可以呀,你一个人走着去”

2013年04月26日 07:16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沈轶伦 通讯员 丁艺婕

半身不遂,常年活动范围不超过8平方米的王金娟,却是左邻右舍羡慕的女人。在松江区中山街道,人人知道,58岁的王金娟有个好丈夫潘祖超:30年如一日为她煮饭、洗衣服,陪她聊天,背她出去晒太阳。面对疾病带来的挑战,这对来自农村的夫妇说:“夫妻本该互相扶持,相濡以沫。”

在王金娟家,所有的东西都以她所在的床为圆心,一米为半径。电视机、微波炉、筷子,勺子,水杯、纸巾等,都在一抬手能及的距离。微波炉内,是丈夫赶在上班前,早上五点起床为妻子烧好预留的午饭。荤菜素菜被放在不同的格子里,右边是一碗米饭,搭配得当。

两个农村青年,最初见面是一次相亲,潘祖超老实、忠厚、善良,比他大两岁的王金娟几乎第一眼就决定跟他。1981年2月,两人结婚,婚后一年女儿出生。在王金娟29岁那年,她又怀孕了。为响应计划生育政策,她主动做了人工流产。然而,为赶着种粮,还未痊愈的王金娟起早摸黑忙农活儿,很快病倒了。医生检查后说,由于长期泡在冷水里插秧引发了类风湿关节炎,造成手脚变形,生活不能自理,已经是肢体一级残疾。当时,女儿还不到2岁,而潘祖超才刚27岁。

看着手脚疼痛,蜷缩一团的妻子,潘祖超痛在心里,他背着妻子跑遍了上海各大医院,积蓄都用光了。从此,丈夫肩挑数职,还要上班挣钱养活一家人。目睹丈夫的操劳,王金娟想到了死。

一次病发住院时,为了让王金娟晚上保证睡眠质量,医生开了少量的安眠药助眠。医生每发一颗,王金娟就悄悄攒起来,藏在病床的枕头下面。就这样,安眠药越攒越多。然而有一天,王金娟掀开枕头,准备又藏一颗安眠药时,却发现之前藏好的药都不见了。当天整理床铺的是丈夫潘祖超。王金娟想通过留意丈夫的变化来获知药的去向。然而丈夫仍像往常一样神色未变,为妻子端屎倒尿,喂饭倒水,“我知道他是宁愿当这件事没发生过,不希望我有自杀的想法。”

自杀不成,王金娟对丈夫提出离婚,丈夫笑着说,“离婚可以呀,你一个人走着去吧”。“他明知道我不能走路,故意这么说的。”30年来,王金娟每每提起离婚,丈夫都是同样的答复。

早些年潘祖超还在家附近上班时,常常不放心家里的妻子,于是总抽空回家看看,一天要来回跑好几趟。为了让丈夫安心上班,王金娟就尽量少喝水,“少喝水尿就少点儿,省得他麻烦”。周末,每每见到丈夫推着轮椅带妻子出门晒太阳,邻居总是交口称赞。“这样好的夫妻,谁会不对他们好呢?”每天上班前,潘祖超都会跑到邻居门口说:“我上班去了,家里门开着,我老婆就麻烦你们帮忙照顾了啊。”有时候天变了,邻居就会过来帮忙收衣服。

“这些年,别人都说我对老婆好,其实这么多年走过来全靠她自己坚强。因为患病,她一变天就手脚疼,整夜整夜被病痛折磨。为了让我休息好,她都自己忍着,从不喊疼。”潘祖超始终不忘:正是为了家庭,妻子才累倒的。现在,自己同样也是在为了家。

标签:离婚 女儿 丈夫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