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性白血病的疗效如何?

2013年05月04日 07:49
来源:东方早报

王健民答:平时老百姓所说的“骨髓移植”实际上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

(王健民 长海医院血液科主任)

传统的化疗是用化学药物来杀灭白血病细胞,但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可以把白血病细胞杀光,剂量过大的化疗或放疗会使患者骨髓衰竭而无法恢复正常造血。所以化疗缓解即使常规检查已发现不了体内的残留白血病细胞,这些残存的少量的白血病细胞会在患者体内死灰复燃,化疗结束后经过一段时间,大部分患者的白血病会复发,再次缓解的机会就很小了。

平时老百姓所说的“骨髓移植”实际上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急性白血病的一项突破性进展,其开拓者托马斯教授因在这项技术上的贡献而获得1990年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该疗法是通过化疗和放疗尽可能彻底杀灭患者体内的白血病细胞,再输注健康造血干细胞支持恢复患者的正常造血。健康的造血干细胞大多数来自捐赠者,包括患者的亲人或无血缘关系的自愿者,也可以是患者在经过化疗疾病缓解后,先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收集、储存起来,用于后来的移植输注。由于造血干细胞移植须进行大剂量放化疗,最大限度地杀伤肿瘤细胞,显著提高了临床疗效。国际上,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性白血病的长期生存率能达到50%~70%,明显高于常规化疗。我们医院至今已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500多例,其中非血缘关系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120余例,移植成功率95%以上,长期生存率约70%。

有人问,捐献造血干细胞对健康人有没有危害?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主要有骨髓直接采集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两种方法。骨髓直接采集是人们传统理解的献骨髓,它通过麻醉,在人体髂骨处直接采集骨髓,捐献者会有一定痛苦感。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是利用血细胞分离机通过手臂外周血提取干细胞,然后再将剩余的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极大地减少了捐献者痛苦,目前我们采用的基本是后者。

人体造血干细胞大多存在于骨髓中,外周血里数量较少,因而捐献前需向捐献者体内注射“动员剂”,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以满足采集、分离所需,这种“动员剂”经过长期的临床观察也是非常安全的。通常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量很少,而骨髓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和分化、发育功能,因而当造血干细胞从骨髓中采集后,骨髓将加速生成新生的造血干细胞,因此一般在捐献后一至两周内,机体造血干细胞和血细胞就会恢复正常。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损害机体造血功能,更不会影响健康。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