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男人没必要用BB霜

2013年05月09日 07:02
来源:广州日报

达人堂

张翼轸

过去十多年,都会美型男(Metrosexual)潮流大行其道,男人用洗面奶、护肤品已广为人们接受,但是在用化妆品上还是很保守甚至抗拒。近期某护肤大牌新近推出了男用BB,从BB霜这一近期大热、但是看名字又不怎么像化妆品的产品入手,可算是针对男用化妆品市场的又一次尝试。

不过在我看来,对于绝大多数男士,使用BB霜毫无必要。

是的,我认同男士也该用护肤品——尤其是在基于健康的大义之下。满是痘痘或者干燥而蜕皮的皮肤不仅不利于男性的形象和自信,更关键这本身就是皮肤不健康的体现。针对皮肤出现的小毛病,对症使用护肤品,就像有病就要吃药一样天经地义。

但是,BB霜本质上是化妆品中的遮瑕膏类,无论厂商如何吹嘘其护肤功效,都不能改变这一本质。此前笔者一直建议对护肤品和化妆品要各安其分,千万不要奢求护肤化妆二合一。原因很简单,护肤品一般希望有益成分要浅层渗透入角质层,才能对皮肤有所裨益,因此吸收是关键;而护肤品只是修饰,成分对皮肤无益,因此如何避免渗入皮肤才是安全的保障。当一件产品既要有益成分吸收,又要无益成分不吸收,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之任务,最终必然是顾此失彼。

正因此,需要用到遮瑕功效的,只需要选择遮瑕效果好的BB霜即可。至于说护肤,还是等回家卸掉BB霜之,留给护肤品去完成吧。所以,如果你是男士,只是为了护肤而想去买传闻中护肤很赞的BB霜,那不妨打消这个念头,最终结果多半是得不偿失——毕竟长时间化妆给皮肤带来负担,本身就是一种损伤。

那么男人要不要遮瑕呢?从生理上来看,男人比女人在激素层面占优势,青年或者中年期脸上很少有长斑,用BB霜遮瑕的最大需求不存在。当然,同样因为激素原因,痘印、粗大毛孔也是男性更多些,理论上这些的确有遮瑕的需求。但是至于从社会心理层面,我相信目前这个社会的绝大多数人更难接受的不是男人有痘印的脸,而是用遮瑕膏掩盖有痘印的脸,前者不过是青春,后者却容易被归为“娘”,所以除非你的周遭环境对此很宽容,否则瑕还是不遮为好。更何况,对于饱受痘痘困扰或者出油不畅而毛孔粗大的皮肤,使用化妆品只会加重皮肤负担,雪上加霜。

所以,对男人而言,BB霜还是不用为好。

标签:男人 青年 抗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