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吉丽娜·朱莉切除乳腺防癌

2013年05月15日 10:01
来源:东方早报

  朱莉昨发文公布自己接受了乳腺切除手术,并在文中说:“当我知道这个事实的时候,我就决定未雨绸缪将风险降到最低,也希望更多女性也去做这个基因测试。”图为2010年刊登的朱莉的一组旧写真。

  朱莉昨发文公布自己接受了乳腺切除手术,并在文中说:“当我知道这个事实的时候,我就决定未雨绸缪将风险降到最低,也希望更多女性也去做这个基因测试。”图为2010年刊登的朱莉的一组旧写真。

  乳腺切除区域示意图  制图 郁斐

  乳腺切除区域示意图  制图 郁斐

早报记者 钱恋水 刘欣

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昨日在《纽约时报》上发文称,她因遗传了母亲的基因缺陷,罹患乳腺癌的风险高达87%,因此她已经接受了双侧乳腺切除术,降低患癌风险。在文章中,她还鼓励患有基因缺陷的女性积极接受检查。

未雨绸缪降低风险

根据基因检测结果,安吉丽娜·朱莉患有名为“BRCA1”的先天基因缺陷,该缺陷会显著增加罹患乳腺癌的几率。安吉丽娜·朱莉的母亲就是在与癌症搏斗了近十年于56岁那年去世的。今年2月2日,37岁的安吉丽娜·朱莉在完成了近三个月的医学检查之后,接受了为期九周的双侧乳腺切除手术,于4月27日完成。布拉德·皮特全程陪伴在她左右。

安吉丽娜·朱莉之所以选择公开自己的手术,是因为“当我知道这个事实的时候,我就决定未雨绸缪将风险降到最低,也希望更多女性也去做这个基因测试”。

有BRCA1基因缺陷的人罹患乳腺癌的平均几率是65%。该基因缺陷也增加了卵巢癌的风险,她罹患卵巢癌的风险经测试为50%。安吉丽娜·朱莉的医生告诉她,切除乳腺后,她个人患乳腺癌的几率将从87%降至5%。

安吉丽娜·朱莉亦鼓励其他女性尽早检查及采取措施:“我想鼓励每个女性,尤其是那些有乳房或者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尽早就相关问题咨询医学专家,以帮助她们渡过这部分的生命难关,并在知情的情况下作出正确的选择。”

国内还不具备筛选手段

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的恶性肿瘤,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增病例25万例,上海则是全国发病率最高的地区之一,每10万人中有61人患病。美国的发病率更高,每10万人中约有100-120人患病,更有说法称每7人中有1人得病。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主任医生吴炅告诉早报记者,安吉丽娜·朱莉做的这种预防性手术在美国并不是新鲜事物。目前美国对基因导致的乳腺癌的发病机制已研究得较为明确。吴炅介绍,美国研究机构发现,致病基因主要有两个:BRCA1和BRCA2。“当这两个基因发生变异时,就会大大提高乳腺癌的发病率。”目前美国可以通过基因检测确定一个人的发病率,例如安吉丽娜·朱莉进行的血液检测,一次花费3000多美元。如果检测出这两个基因存在较高的变异率,就可以通过手术或药物进行预防。吴炅介绍,与这两个基因相关的还有卵巢癌,并且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预防。

朱莉所希望的“更多女性就此得益”的这种预防手段在中国适用吗?瑞金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何建蓉表示,目前国内还不完全具备这样的医疗条件。她向早报记者介绍,朱莉所进行的乳腺切除和乳房重建手术国内都可以做,难点在于得病风险的估算,即“无法筛选出真正的高危人群”。

何建蓉说,基因突变因人种而异,不同人种变异的概率不一样,因此针对白种人的测定标准对黄种人并不适用。BRCA1、BRCA2这两个基因与乳腺癌、卵巢癌这两种疾病的相关性,黄种人与白种人也不一样。“对于黄种人来说,可能还有其他的基因致病,或者这两种基因不一定导致这两种疾病。”也就是说,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美国,都无法测出中国人的发病概率。

二位专家均介绍,国内一些医院也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但还没有形成一套标准化的体系,无法临床应用。

吴炅还介绍,安吉丽娜·朱莉所采用的这种预防方式属于一级预防。所谓一级预防就是“治未病”,即针对发病高危人群,通过手术和药物等手段进行预防。不过“手术切除也无法将发病率完全降至0”,吴炅说,因为皮下组织有可能还存在未被切除干净的可能发生癌变的细胞。而国内目前主要还是二级预防,即“早诊早治”,主要是在发病早期及时诊断,及时治疗。

标签:朱莉 乳腺 基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