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界一直宣传睡前喝红酒有助于睡眠,真的吗?

2013年05月18日 08:40
来源:东方早报

崔海松答:红酒对睡眠的改善并不理想,而且因人而异,因酒而异、因量而异。

(崔海松 同济医院精神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睡眠占据了我们一天时间的三分之一,是人们必不可少的一个生理活动。人们一直认为只有充足的睡眠才能保证第二天的精力充沛。如果连续失眠,第二天就会出现无精打采、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等等表现,影响生活、学习、工作,久而久之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大家对睡眠特别关注。

而失眠是生活中睡眠的一种常见现象,其影响因素比较多。对于失眠的人来说,由于担心服药的副作用、害怕对其依赖、甚至因药物对记忆的损害而恐惧患痴呆,故用很多“食疗”用以改善失眠,认为红酒助眠也是其中一说。比较公认的看法是饮用适量红酒能预防心脑血管病、抗衰老、养颜美容。红酒虽然酒精度不高,但仍然属于酒类,它能缩短入睡时间,但会使睡眠变浅,浅睡眠时间延长,中途醒转次数也会增多,使睡眠变的断断续续。故红酒对睡眠的改善并不理想,而且因人而异,因酒而异、因量而异。

科学的睡眠卫生要做到哪些?

一、定时作息:坚持固定的上床和起床的时间,节假日也如此。

二、床铺应该舒适、干净、柔软适中,卧室安静,光线与温度适当。

三、不要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如读书、看电视、打游戏、听收音机等。

四、每天规则的运动有助于睡眠,但不要剧烈运动,尤其是在睡眠前2小时,否则反而会影响睡眠。

五、不要在傍晚以喝酒、咖啡、茶及抽烟,应避免在白天饮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来提神。

六、不要在睡前大吃大喝,以免影响睡眠。

七、如果上床20分钟后仍然睡不着,可起来做一些单调、安静的事情,等有睡意时再上床睡觉。

八、睡不着时不要经常看时钟,也不要懊恼或有挫折感,应放松并确信自己最后一定能睡着。

九、尽量不要午睡,如果实在想睡,可小睡30分钟。

总之,当失眠时先寻找真正的原因,针对原因解决睡眠问题,树立正确的睡眠观念,减少对失眠的过度关注,不要过分相信一些道听途说,尽量做到科学的睡眠卫生,如果服用安眠药,必须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规范使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