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爱的五种能力:爱情与婚姻中的情商课离你有多远?

2013年05月21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6赵永久 著

中国华侨出版社

让沟通效果

迅速提升的一个句型

有一段时间,某卫视推出一档为婚姻加油的电视栏目,我被邀请做情感专家。栏目请来的嘉宾都是已婚的夫妻,其中有一个环节是让双方互相跟对方说:“我希望你……”

这是个很棒的环节,因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述情句型,通过这样的述情可以让伴侣更加了解对方想要什么,进而知道自己如何做能令对方满意。

在生活中,人们一般喜欢说出的不是“我希望”,而是“你应该”、“你应该知道我喜欢什么”、“你应该早点回来”、“你应该多挣点钱”等。

“你应该”和“我希望”有什么区别呢?我们前面说过,人们做的所有事基本都可分为“正确的事”和“愉快的事”。“你应该”是从“正确的事”的角度讲,是讲“理”的,意思是对方应该这样做,这样做是对的,不这样做是错的,上升到了对和错的高度。而对错本没有绝对的标准,所以双方很容易发生争论。

但“我希望”不一样,“我希望”没有说对方不这样做是错的,没有评价对方,只是告诉对方我很希望你这样做。

做“你应该”的事情,对方的感觉是屈服,而做“我希望”的事情,对方的感觉是因为你爱他,所以提要求。比如:你应该早点回来!对方听到这样的话,内在的声音可能是“谁规定的我就应该早点回来”或者“我晚点回来难道就错了”。

但如果你说“我希望你早点回来!”对方的感觉是想要他早点回来是你的情感需求,如果他早点回来,那就是来满足你的需求,是爱你的体现。

述情的魅力就在于此,同样的话,用什么方式述情,在情感关系里达到的效果非常不同。这是因为情感关系里讲“爱”要比讲“理”好。

除了使用“我希望”,你还可以使用“我喜欢”,效果也是一样的。比如:你应该知道我在想什么!听到这样的话,对方内在的声音可能是“凭什么我就应该知道啊”、“你不告诉我我怎么会知道”等为自己辩解的语句,这是因为这句“你应该”否定了对方,他要反击。

而如果你告诉他:我喜欢你能知道我在想什么。对方可能就会经常注意你在想什么了,慢慢地随着他对你的了解,他就真的能经常知道你在想什么了。

“你应该”是在评价对方,潜台词是对方应该做到而没做到,听起来还有点像指责。“我希望”和“我喜欢”则暗示,如果对方那样做了你会感觉他很爱你,所以前面是接受指责,一个是为了证明爱你。

总是说别人“应该”如何的人,头脑中有一个自己认为正确的世界,只要别人的行为不符合这个世界,就觉得别人不对。这其实是情感关系里的大障碍。

很多伴侣的关系中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当自己不明白述情这个句型时,很多人都会认为是对方的问题。而真正理解了述情的各种句型后会发现,很多时候,两人之间的问题也跟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有关系。

能够很好地述情的人,对方很容易理解他,很容易知道如何做他就高兴,如何做是他不希望的。就会感觉他很好相处,他能成为一个很容易恰当地付出爱与得到爱的人。

标签:爱情 婚姻 能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