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省控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年均浓度值达标要超9成

2013年05月25日 04:05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讯(记者 祝楚华)四川将实施碧水工程和蓝天工程,目标包括在2015年实现五大水系国控和省控断面七成以上水质优于Ⅲ类,省控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年均浓度值达标比例超过90%。昨日,四川省政府网站消息显示,省政府22日印发《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对水污染、大气污染、重金属污染、固体废物污染、农村面源污染5个重点方面的污染提出了防治目标及其对策。

《意见》提出实施碧水工程,重点整治岷江、沱江、嘉陵江沿线水污染源,消灭城镇辖区黑臭河。到2015年,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比2010年减少7.0%、8.6%,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大于90%,设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提高到85%和90%。五大水系国控、省控断面优于Ⅲ类水质的比例达到70%,劣Ⅴ类水质比例降低到6.5%。

蓝天工程是《意见》提出的治理大气污染的工程。其内容和目标是,重点整治成渝城市群(四川)14个城市大气污染,控制PM2.5、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到2015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0年减少9.0%、6.9%。大气污染治理的主要任务包括,实施成渝城市群(四川)重点控制区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对于公众关注的PM2.5,《意见》要求,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南充、宜宾8个全国环保重点城市要按期开展PM2.5监测,其他城市分步实施。到2015年,环保重点城市PM2.5预期性指标年均浓度要有所下降。

《意见》还提出,到2015年,国家和省级重点防控区的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分别比2007年降低15%、5%,非重点防控区5种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实现零增长。在人口聚居区和饮水、食品安全保障区,坚决禁止新上涉重金属项目。

又讯 省水利厅、省统计局正式发布《四川省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公报》,这次普查历时3年。《公报》显示,素有“千河之省”的四川共有水库8148座、水电站4607座。成都商报记者 祝楚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