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相守一生并不难:银婚夫妻们的幸福婚姻秘诀

2013年06月04日 07:0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理·布鲁姆

南溪 译

6爱能创造奇迹(1)

玛利亚最吸引我们的是她的眼睛:闪亮,锐利,充满了洞察力,熠熠生辉,又活力四射。在她的注视下,我们感觉她可以看到我们的内心深处。

除了眼睛,玛利亚还有一点也很与众不同:那就是她谈话的质量。当然这是以另一种方式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因为她的声音很明显不是一个强壮和健康的人所发出来的。玛利亚的身体非常单薄,那是因为ALS(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或卢伽雷氏病的长期肆虐给她带来的伤害。通常,患有ALS 的病人的存活率都低于5 年,而玛利亚在28 年前就被诊断出患上了这种病,她不仅战胜了病魔,而且她摧毁了疾病所带来的桎梏。说她是一个生命的奇迹完全没有夸大其词。

不过朗和玛利亚的故事比她和生命中最残酷的病魔之间的斗争还要精彩。这是一个关于近乎无限的爱心和奉献以及爱的力量的故事。玛利亚不仅成为ALS 疾病历史上存活时间最长的病人,而且她的生命仍然充满了活力。作为一个治疗师和老师,她的工作质量还在继续提高。

当我们问到她是如何减缓疾病的恶化时,玛利亚的眼里一下子噙满了泪花。她转向她的丈夫,然说道:“是他。他相信爱可以治愈一切。没有朗的持续不断的爱,我可能根本就活不到今天了。”

当朗听到这些话后,他的眼睛也湿润了。“这一切并不是我们想要的,而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尽管我没能做到一直都毫无怨言地接受现实,但我尽了我最大的努力。”

朗愿意承认他的失败,因为他没能在面对他和玛利亚所面临的挑战时赢得更多的恩赐,这说明了他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在对他们的四次采访过程中,我们好几次都失去了自己职业的冷静,为他们所分享的难以形容的爱和奉献而掉泪。我们发自肺腑地感受到,他们的爱不仅治愈了彼此的伤痛,也帮助了所有进入他们生活的人们。即使我们只和他们待了很短的一段时间,但已经觉得自己很幸运了。玛利亚和朗比所有我们交谈过的夫妻更能证明一个真理:当两颗心是分离的,所有的困难似乎都不可逾越,但当两颗心紧紧地连在一起时,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

玛利亚:我是一群朋友中最晚结婚的。我的父母离婚时彼此都非常痛苦,这让我对婚姻感到害怕和不信任。我的父母都是很严重的酗酒者,而我是这个认为离婚非常可耻的严厉的天主教家庭里唯一的孩子。我父亲在我两岁半时离开了我们,从那以后我和他就再没有联系了——没有看望,没有电话、信件,也没有生日卡。我母亲是如此怨恨他,根本就不允许他来见我。直到他死后我才知道他一直通过他的姐姐,我的姑妈凯了解我的情况,而失去我也让他心碎。经历了这次伤痛后,我告诉自己,我永远也不要离婚,而保证自己不会离婚的一种方式就是不结婚。我有过很多的约会,但我并不相信男人,也不相信我自己。

朗:我父母的婚姻也很糟糕。我父亲是个脾气暴躁的人,很多时候都拿我撒气。从小在言语暴力下长大的我并没有什么自信,而且我相信一旦我结了婚,我会像我父亲一样毁了我的妻子。随着阅历的增长,我意识到自己需要做一些工作来医治内心的伤痛,于是我加入了“个人成长与治疗”的研究。到37 岁那年,我终于意识到我和我父亲并不一样。玛利亚和我是在一次晚会上认识的,从一开始我们之间就发生了奇妙的事情。她后来告诉我,我一走进房间她立刻就告诉她的朋友:“离他远点,他是我的。”当我挨着她站在自助餐桌边时,我和她说的第一句话是:“你在这里做什么?”当时我们的手臂碰到了一起,于是她说道:“此刻我正在抚摸你。”“有没有人说过你喜欢控制别人?”我问她。“是的,他们说过,”她回答道,“而且我是个控制欲很强的人。”玛利亚的反应体现了她最可贵的品质:毫无保留的诚实和敏捷的应变能力,而这两点也正是她作为一个心理治疗师的工作核心。

玛利亚:我们约会了大约两年,在此期间,我们彼此成熟了很多,也真正了解了对方。我知道了朗本质上是个很善良的人,而且具有非常单纯美好的品质。我知道他会是个了不起的父亲。因为我自己没有父亲,所以给我自己的孩子找一个好父亲就成了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

朗:玛利亚让我感觉很舒服,很值得信赖,而且很兴奋。我非常清楚,我们就是彼此的另一半。但就在我准备求婚的时候,一件我们谁也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刚开始看起来只是很小的一个健康问题,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一场巨大的危机。她的症状第一次出现在1981 年的春天,玛利亚是个很专业的壁球选手,有一天她发现自己竟然无法将握住球拍手柄的手伸开。

玛利亚:我的手指不受控制地抽搐着,整个手都在抽筋。我知道肯定出了什么问题,但是却毫无头绪。我在别人的介绍下联系了一位神经学家,他检查之后诊断我患了一种无法手术的脑肿瘤。我们在1981 年的6 月30日,朗的39 岁生日聚会上得到这个消息。

朗:那天我们是在震惊中离开医生的办公室的。我本来就准备向玛利亚求婚,不管她有没有脑肿瘤我都准备这么做。这个是我梦想中的女人,不管怎样我都想和她结婚。

玛利亚:那天晚上我们外出晚餐的时候,朗问我是否愿意嫁给他。当时我们都没有什么钱,他求婚时用的只是一支雪茄带。不用说,他的求婚让我非常感动,但我还是告诉他:“一切都改变了,朗,我不再是以前的我了。”

标签:婚姻 幸福 银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