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区级医院“乾坤大挪移”

2013年06月28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均有搬迁计划 三大医院布局调整影响市民就医习惯

本周聚焦点:医院搬家

日前,作为顺德区近二十年最大的一项民生工程,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易地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医院计划明年5月开始搬迁至新址。随着区人民医院的搬迁提上议事日程,顺德区中医院和区妇幼保健院的“搬家”计划随之浮出水面。顺德三大区级医院的“乾坤大挪移”,意味着顺德最重要医疗资源的重新布局,同时也将对市民的就医习惯产生不小的影响。

本周,金版记者兵分多路,对三家区级医院的现址和新址进行实地探营,顺德区人口和卫生药品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也通过本报向广大市民表态,搬迁计划完成,区内医院布局将更合理,医疗资源分配更均匀,而三家公立医院也将以搬入新址为契机,全面提升软硬件设施,并增设一些特色专科更好地服务市民。

统筹/记者徐靖

文/记者吴佳、曾毅、梁超仪、肖颖、徐靖

图/记者曾毅(除署名外)

政府计划

明年起三大区级医院陆续搬迁

日前,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易地新建项目10栋大楼全部封顶,搬迁一事也随之提上日程。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预计于明年4月完工,5月医院开始搬迁。而顺德区中医院将搬至第一人民医院现址。

“两家医院都已成立了搬迁小组,正在研究制定搬迁计划。”顺德区人口和卫生药品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第一人民医院已制定了部分大型医疗设备的搬迁计划,但整体的搬迁方案仍在研究中,尚未敲定。区中医院制定了前期搬迁计划,即考察区第一人民医院现址布局,分析、策划搬迁后的医院功能分区和布局改造等。

两家医院何时能完成搬迁?“真正搬起来很快,之前镇街医院搬迁只用了一两天的时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该项目为顺德区近二十年最大的一项民生工程,其施工、装修等环节涉及多个部门,存在不可预计因素。目前,搬迁计划在明年5月进行。随后,区中医院将会对区第一人民医院现址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再进行搬迁。

除以上两家医院外,区妇幼保健院也有搬迁计划,预计2~3年将搬至新址。该新址位于105国道旁的顺德区梁銶琚中学红岗校区。“政府已定了搬迁计划,但暂时还没有具体的搬迁计划表。”顺德区人口和卫生药品监督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校区将搬至位于马冈的新建校区,只有学校搬了,区妇幼保健院才能对所在地块进行改、扩建工程。

现状

区第一人民医院:

床位“挤满”走廊

区第一人民医院曾多次扩建,但仍不能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

其一,医疗用房不足。目前,大部分科室处于严重超负荷运作状态,甚至部分科室的走廊也挤满了病床,还常常要“飞床”到其它专科。据悉,该院住院病人人数高峰时达1658人,但住院部床位仅1200张。ICU、手术室等区域也严重爆满。同时,引进先进设备也因医疗用房不足受到限制。

其二,部分医疗科室的布局不够合理。例如,急诊科、多个专科与输液室拥挤在同一区域,病人看病很不方便。部分手术科室却远离手术室,转送病人困难。此外,停车位不足,经常造成院内交通拥堵。

区中医院:

区属医院中建筑最为破旧

顺德区中医院建筑陈旧,医疗布局受限、医疗用房严重不足。而基础设施、专业设备滞后,区中医院整体就医环境未能满足需求。虽然与区第一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相比,区中医院医疗用房不足的矛盾没那么明显,但其长远发展却受到阻碍。

在区属医院中,区中医院最为破旧,若要在原址改、扩建,该院建筑要推倒重建。但搬迁入区人民医院现址后,区中医院医疗环境将得到较大的改善。

区妇幼保健院:

交通不便 停车位稀缺

顺德区妇幼保健院位于大良旧城区,医院周边道路狭窄,车流量大,医院门前的道路常常塞车,有时连救护车通道都不能保证。

区妇幼保健院是顺德唯一一家没有公交车经过的医院。“道路狭窄,公交车进不去,市民只能打车或开车来看病。”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据悉,该院日门诊量约2000人次,日住院人次约400人,但院里只有不足100个停车位,车位供求严重失衡,很多市民曾有被抄牌、拖车的经历。

此外,该院业务用房为3万多平方米,共有400张床位,但远不能满足需求,例如产科住院部常年在走廊加床,儿童医院小儿滴注区人满为患等。

未来规划

区第一人民医院:

开展特色专科护理服务

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建设规模为日门诊量6000人次,住院床位1500张,未来可扩展至1800张。停车位共有1801个,其中地下室车位450个,地上车位1351个。

“新院设了感染楼,以后H7N9、乙肝等感染疾病将得到独立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院新建了肿瘤中心楼,计划引进先进的医疗设备。

而护理单元由原来的29个增加至50个,将利于开展更多专科护理门诊服务,如为乳腺癌术后患者开设的“粉红丝带”俱乐部、为糖尿病患者开设的“阿糖之家”等。

区中医院:

增设多个特色专科

顺德区中医院搬迁后,医疗布局、功能分区将更灵活,整体医疗环境将得到较大的改善。

“硬件水平提升后,将有利于该院创三甲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该院建筑面积为5.2万平方米,规模较小,硬件受限,成为影响其创三甲的因素之一。

未来,区中医院将扩大专科业务范围,增设妇产科、妇幼保健、老年病综合防治、中医治未病等特色专科,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

区妇幼保健院:

为脑瘫儿提供康复治疗

据悉,区妇幼保健院异地改、扩建项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耗时约一年,将原学校教学大楼改建为门诊大楼和儿科住院部。第二阶段耗时约二年,将在学校运动场建设一座高15层、建筑面积为4.5万平方米的住院大楼。

迁至新址后,区妇幼保健院将开办新科室、开展新项目,例如开办新科室为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治疗等。

部门解读

区属医院搬迁

利于资源辐射全区

三家区属公立医院大搬迁,顺德区内医院分布格局、医疗资源分配、市民就医习惯都将发生变化。

从分布情况来看,三家区属公立医院都集中在大良,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匀,其他镇街市民看病不及大良市民方便。“区属医院的功能定位应该是面向全区的。”顺德区人口和卫生药品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搬迁后,区内医院布局将更合理,医疗资源分配更均衡。

区第一人民医院新址位于伦教龙洲公路以北、羊大路以南、伦教纵七路以东地块,处于顺德新城与旧城区的交汇处,所在位置有利于将服务辐射全区10个镇街。“该项目周边道路修通后,容桂、陈村、均安、杏坛等镇街市民前往医院就医不用经过中心城区,更加方便。”他说。

区中医院旧址将作何用途?区中医院坐落于顺峰山麓,多数受访者表示希望能利用其环境优势,继续用作医院,方便病患在此疗养。

由于区妇幼保健院搬迁还在两年后,政府部门暂未透露其旧址用途。

提前探营

人民医院新址

交通配套尚不完善

近日,记者在羊大路霞石村附近路段,看到羊大河对岸有一处工地正在施工,几座高大的建筑中的主体建筑几近封顶,施工公告表明,这就是顺德第一人民医院新址。

记者现场发现,新院占地面积是旧院的数倍,大楼的间距也较宽敞,还有大片空地用于停车。新院南面接龙洲路,北面连羊大路,东西方向目前仍是大片的鱼塘,没任何接驳交通。目前在龙洲路有一个岔路口可通向医院新址,但北侧需架设一条新桥才能连通羊大路,该桥目前已经打好了水泥桩,正在准备架设。

若大良市民前往新院,龙洲路或羊大路是两条必经之路,但都不太方便,耗时需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其中龙洲路需通过105国道从顺德立交桥处绕一个大弯才能前往,沿途车流量非常大,需谨慎驾驶;如果通过羊大路,则需要穿过大良市区,且羊大路只有4车道宽,路上红绿灯也比较多。可以预见,人民医院新址建成以后,人流和车流将大大增加,原有的狭窄道路恐怕会给交通带来更大压力。

由于龙洲路伦教段没有公交车站点,大良中心城区市民搭乘公交前往人民医院新址,至少需要转车两次,耗时一小时左右才能到达。第一人民医院新址的熹涌工业区站,只有310、370和915三路公交车,选择非常少。该路段公交的客流量不大,车次也不太密集。

未来配套快速路及地铁站

尽管目前人民医院新址交通不便,但记者从国土规划部门了解到,针对人民医院新址的交通配套规划已经展开,佛山地铁3号线将在人民医院新址设站点。人民医院新址工地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地铁站的具体位置还没有公布,但“大概位置”已知。

除此之外,与人民医院新址相关的三大城市快速道路工程,目前进展喜人。其中连接大良与伦教的甲子路延伸工程,预计2014年11月完工;龙洲路至羊大路路段(含龙洲路口改造),将在今年9月完工;新市良路预计2014年11月完工;新基北路一期工程预计2014年11月完工,其中龙洲路至南二环高速段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

待人民医院搬入新址之后,区中医院将搬入人民医院现址。这里位处大良中心区域,交通配套齐全,公交车车次密集,是大良旧城区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站。

而即将搬迁往顺德梁銶琚职业学校原址的妇幼保健院,其邻近的南国路将在今年启动改造。记者询问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获悉南国路的快速路改造,“动作不会太大,但会在105国道交界、飞鹅墓园附近建设几条跨线桥,尽量减少南国路的红绿灯路口,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相关负责人回应道,但具体的建设时间目前还没有对外公布。

市民心声

附近街坊不舍

不少附近的居民对顺德中医院充满感情。居住在金桂花园别墅区的谭小姐表示,自小就在那里看病,那里的医生水平不错,经验丰富,因此一般家人住院看病都在那里。若中医院真的搬迁了,家里的老人会很不习惯。

而一名医护人员表示,希望上级部门可以考虑医院的情况再调整规划。该人员表示,医院内有专门肿瘤诊疗中心,目前已是品牌术科。这个肿瘤中心靠近顺峰山麓,环境清幽,很适合病人静养。医疗技术加上先天的清静环境,对病人病情恢复有利。若搬迁了,恐怕再也找不到如此便利的条件和环境。

希望旧址能变医院分部

陈小姐家住在继业楼,从家门口出发到顺德妇幼保健院仅需10分钟的路程。去年年初,陈小姐顺利怀孕,排队难问题让她觉得有些为难。由于不堪排队等候挂号就诊,陈小姐在孕后期选择了预约服务。然而医院每天只放出一部分预约号,有的医生没有预约联系服务,有的医生需要提前好几天才能预约到,因此提前预约并不方便。

陈小姐并不情愿医院搬迁。“毕竟这附近是居民密集区,需要一间医院。”陈小姐表示,希望医院可留一个分部在原址,不要整体搬迁。

标签:医院 乾坤 挪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