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志愿者走上街头温暖露宿者

2013年06月28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志愿者在街头与露宿者交流。

深圳民间尝试救助露宿者

本报讯 (记者龙锟)前晚7时,“满天星露宿者服务组”奔赴深圳热闹的东门商业区寻找露宿者,目的是为了和他们聊天,了解对方诉求和想法,或帮他们找一份工作。这个服务组是由6名社工带领数十名志愿者组成,每个月都会组织探访两次,为露宿者建档、辅导和进行就业协助。目前内地的露宿者救助均以政府包揽,深圳这类民间救助还只是一种尝试,力量和资源还非常有限。

深夜的民间探访

前日晚9时许,在东门步行街靠近深南路有一个约500平方米的广场,这里是不少东门露宿者的安乐窝,晚上至少有30名露宿者在此休息,其中有几名已熟睡。这天晚上,“满天星露宿者服务组”负责人社工小陈,带着4名志愿者来到这里探访露宿者。

18岁的小刘是东门露宿者之一,前两年,他从贵州老家来深圳打工,不久辞职,将钱花光后就来到“东门露营地”。小陈与之交谈,小刘之所以孤身一人远走他乡,是因为爸妈三天两头吵架,小刘想出来闯一闯,起初,他在深圳一家电子厂打工,但干了三个月就没干了。小刘不愿回到父母身边,他觉得还不如在深圳流浪。小刘说,他想去观澜找一家电子厂上班,最好是那种包吃包住的,他现身无分文,所以没有办法去找工作。当晚夜访结束后,第二天小陈就发布求职消息,希望可以帮助小刘找到工作。

成功入职的街友

在此之前,服务组已经成功为一名41岁“街友”的袁大哥找到一份洗碗工的工作,袁大哥因为年龄大、习惯流浪的生活所以一直都没有找工作。不过通过志愿者努力,他通过体检,已经在华为基地找到一份洗碗的工作。负责帮他找工作的志愿者“丫丫”说,在给他介绍工作时,并没有说袁大哥流浪者,因为觉得他们拥有回归正常人生活的权利拥有对自己过去生活的隐私。袁大哥找到工作后,服务组还会跟踪他的工作心态。

“满天星露宿者服务组”是一个通过在网络上召集的草根组织,目前服务组负责人社工小陈说,组织里面有六名专职社工,平常都有自己的工作,也只是抽出业余时间来做帮助露宿者的事情,因此也没有考虑过正式注册成为一个机构。不过通过网上召集,服务组还是形成了有60多名志愿者,每个月进行两次探访活动,他们探访的主要活动区是在罗湖区东门和火车站。

在内地为露宿者服务的主要是救助站,不过一些露宿者不愿意去,目前“满天星露宿者服务组”在民间救助露宿者没有官方资助,资源十分有限。“希望重视露宿者的问题,改善救助体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