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市中医医院“冬病夏治”有绝招

2013年07月10日 03:14
来源:武汉晨报

采写/通讯员张姝 记者朱惠 实习生朱家豪

第一大绝招

因人施治 辩证施贴

第二大绝招

新型黑膏药 获国家专利第三大绝招

药膏疗效好 敷贴不起泡第四大绝招

首创回访跟踪 疗效看得见您可以选择以下治疗地点:

出梅入伏,冬病夏治正当时。每年这个时候,武汉市中医医院都挤满了前来“冬病夏治”的人们。该院的冬病夏治活动作为特色治疗项目已经连续开展了十多年。十几年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接受敷贴治疗的病人人数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2012年入伏日当天更是超过2万人。是什么吸引四面八方的病人慕名而来?小小敷贴膏药有何魔力?该院冬病夏治敷贴有何绝招?近日,记者走进武汉市中医医院一探究竟。

冬病夏治一般是针对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病变,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疾病发作缓解的有利时机进行扶正培本的治疗,从而调整人体阴阳平衡,增加机体抗病能力,以达到预防减少冬季发病的目的。其最常见、最简便的方式就是敷贴疗法,另外也有药浴或浸泡及内服中药等方法。

“因人施治,辩证施贴”是武汉市中医医院冬病夏治的显著特点,对于每一个病人是否适合中药敷贴治疗、应该怎样选择敷贴治疗、选择哪种敷贴治疗,先由专家进行望、闻、问、切四诊辩证,再进行辩证施贴。

第二大绝招

新型黑膏药 获国家专利

用独特技术制作的黑膏药是该院敷贴疗法的最大特点,其源自由该院瘰疠科主任林修森传承的“林氏黑膏药”秘方。从膏药的组方、药材的选择、辅料的使用、药膏的制作都有严格的操作流程,并由专业人员在中医、中药专家的指导下完成。这种黑膏药的类脂质结构跟人体皮肤的结构极为相近,所以亲和性特别好,在夏天毛孔打开的情况下,易使药物渗透皮肤至穴位,发挥应有的药效。

但传统的黑膏药载体是狗皮、牛皮纸等,浪费药物,牢固性不好。为此,该院专家在长期的经验总结中,发明了一种新型膏药,克服了传统技术的不足,已经获得国家专利。

第三大绝招

药膏疗效好 敷贴不起泡

很多患者敷贴皮肤会起泡,因此对“冬病夏治”是又爱又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武汉市中医医院几年前就对敷贴药的制作工艺进行了改良,进行了“去躁存性”的处理,剔除了对皮肤有过敏、烧灼、起泡等不良反应的药性,使之变得更为温和,使敷贴药既能发挥药效,又不损伤皮肤。

为了确保改良工艺的有效性,中医专家在被剪过毛的小白兔身上反复做敷贴实验,观察多天确认无过敏、起泡和红肿等反应后,再用于临床给患者敷贴。另外,黑膏药等同于一种外用成药,贴起来非常便利,可以携带回家自己敷贴。

第四大绝招

首创回访跟踪 疗效看得见

都说中医的效果看不见摸不着,然而在武汉市中医医院却不一样。该院首创回访病人感受的跟踪治疗单,从数据和科研着手,为冬病夏治的有效性提供强有力的证据。以耳鼻喉科过敏性鼻炎为例,通过对登记在案的患者进行回访,结果显示55%的患者经过一到两个疗程的治疗后,冬季发病明显缓解;70%以上的患者在敷贴三年后,冬季发病频率减少、症状减轻。

早在2007年,武汉市中医医院的三伏敷贴疗法已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治未病”研究专项之一,2009年,武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陈华带领的课题组历时三年,通过对哮喘缓解期、慢性支气管炎临床缓解期以及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者进行冬病夏治中药穴位敷贴治疗临床疗效观察,结果表明,武汉市中医医院冬病夏治中药穴位敷贴干预各种类型咳喘缓解期,总有效率可达72.5%。如果配合服用中药,总有效率达92.5%。

您可以选择以下治疗地点:

■武汉市中医医院本部:武汉市江岸区黎黄陂路49号

咨询电话:82851849 82851836

■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二桥院区:汉阳玫瑰园路87号

咨询电话:84871373

■武汉市中医医院台北院区:台北路128号

咨询电话:85741779

■武汉市中医医院江岸区上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洞庭街61号君安公寓(詹天佑故居旁)

咨询电话:82838122

■武汉市中医医院青山区红钢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敷贴点:青山区红钢城19街青山区供电局对面(原青山区第一医院)

咨询电话:68865489 13554071082

“冬病夏治”适宜疾病

敷贴种类

鼻炎贴

小儿咳喘贴

成人咳喘贴

防感贴

脾胃贴

肝病贴

风湿贴

骨伤贴

筋伤贴

肾病贴

固脱贴

固泉贴

溃疡贴

冻疮粉

浸泡剂

适用疾病

过敏性鼻炎、咽喉炎

小儿咳喘、鼻炎、

上呼吸道感染

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

哮喘等咳喘疾患

预防感冒

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慢性胃炎、慢性肠炎

胃痛、功能性消化不良等

肝硬化、慢性肝炎

风湿、类风湿病,及其

引起的膝骨关节炎

颈腰椎病、肩周炎

骨关节退行性病变、

股骨头环死

颈椎病、腰腿痛、肩周炎、

膝关节炎

各种慢性肾脏病以及

因肾虚引起的各种病症

慢性腹泻、脱肛、便秘等

轻中度压力性尿失禁、

小便频急、遗尿

口腔溃疡

冻疮

鹅掌风

“冬病夏治”适宜疾病

中医穴位敷贴治疗已经成为市中医医院特色品牌项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