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屹婕答:高频超声是目前甲状腺疾病诊断中的首选影像学检查。

2013年07月13日 10:03
来源:东方早报

(董屹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超声科住院医师)

甲状腺结节是一个常见的临床疾病,然而,临床医师通过触诊的发现率只有3%~7%,这是因为受到颈部软组织、肌肉厚度、结节大小及位置的影响。当结节较小且位于甲状腺深部时,都会给医生的触诊增加困难。随着高频超声在常规医疗及体检中的广泛开展,这一问题已得到很好的解决。高频超声是目前甲状腺疾病诊断中的首选影像学检查,因其无创、方便、准确,而被病人广泛接受。通过超声检查发现的隐性甲状腺结节,在一般人群中检出率可达50%。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超声诊断的灵敏度和准确性越来越高,在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筛查和评估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于大多数甲状腺结节,高频超声通过结节形态、边缘、内部结构及周边淋巴结等情况,有经验的超声医生能够给出可靠的影像学参考意见。然而,当结节较小、超声表现不典型,或者需要更有力的评估依据时,常规超声检查无法满足临床要求,此时需要细胞学检查来提供更有价值的指导意见。

根据2010年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学会、意大利内分泌协会及欧洲甲状腺协会发布的关于甲状腺结节的诊断和治疗的临床实践的医药指南,最大直径为15mm或以上的结节、结节小于10mm但临床或超声怀疑有恶性可能时,建议进行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抽吸检查(Ultrasound Guided Fine Needle Aspiration,US-FNA)。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操作简便、安全,术前无须繁复的准备,常规皮肤消毒,在超声引导下以肌肉注射针对结节进行穿刺,抽吸所得细胞进行涂片,送检病理细胞学进行镜下检查。一般情况下,术后局部压迫十五分钟以上即可,术后并发症和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主要为局部出血形成血肿。对凝血功能障碍和长期服用抗凝药物的病人,以及甲状腺血供丰富的患者,穿刺需谨慎。

US-FNA具有微创、快速、简便、准确性高等特点,经临床反复实践,以及大量科学研究已证实其高效的临床价值,在国际上早已成为甲状腺结节诊断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国内各大医院也陆续开展了US-FNA,对于一些较小的结节,穿刺准确率甚至能够超过发达国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