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吃槟榔致口腔癌?

2013年07月15日 00:00
来源:成都晚报

央视调查:医生称湖南60%口腔癌是因患者爱吃槟榔。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成都的口腔癌患者中,爱吃槟榔的不多。随,成都晚报记者对成都地区的槟榔销售状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槟榔包装有提醒 过量嚼食有害口腔健康

“小包的5元,大包的7元!”昨日,成都晚报记者走访了8家副食品店,其中6家都有槟榔销售,且都是经过食品公司加工的成品。

记者购买了一袋湖南一家食品公司生产的槟榔。在食品外包装袋上,印有“嚼槟榔须知”:槟榔是一种植物口香糖。咀嚼者请将槟榔包裹着卤水咀嚼,切勿将槟榔吞食。初嚼者会出现面红、发热、出汗的现象,还有少许人会略感胸闷,这都是初嚼者的正常反应。“嚼槟榔须知”还特别提醒:过量嚼食槟榔有害口腔健康,另儿童不宜!

记者注意到,配料表显示有槟榔干果、饴糖、白砂糖、食盐、明胶、食用香精等。

槟榔买主 成都多是中青年

“买主基本上都是中青年,莫得老年人买!”落虹桥街一家副食品店老板告诉记者,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去10袋槟榔,生意差的时候一袋也卖不出去。“槟榔买主比较固定,就是那么十来个人,有一半都是在成都生活的外地人。”“嚼槟榔提神,司机比较爱买!”另一家副食店老板称。

随后,成都晚报记者以准备进货的副食店老板身份,联系了成都的一家槟榔供货商。“成都莫得生槟榔,全都是加工好的成品!”供货商称,在成都销售的槟榔分为烟果和青果两种。烟果味重,适合长期吃槟榔的人;青果味淡,建议初吃者选择。他称槟榔在成都的销售情况一般,“建议你烟果、青果各进(货)10袋,一般来说2周能卖完!”

成都的口腔癌患者 爱吃槟榔的不多

成都晚报记者从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成都的口腔癌患者中,爱吃槟榔的不多。市二医院口腔科主任宋宏杰表示,在他诊治的众多口腔癌患者中,尚未发现1例与吃槟榔有关系。市三医院口腔科医生陈琦说,在他接触的口腔癌患者中,与吃槟榔有直接关系的患者不超过5%。成都晚报记者 锁千程 摄影 谢辉

标签:口腔 槟榔 医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