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选好儿童零食 让孩子赢在健康起跑线

2013年07月17日 14:48
来源:北京晚报

零食本是合理膳食的组成部分,但现在很多家长和儿童选择零食都仅从口感和喜好角度出发。“如果一个孩子常期吃一些重口味零食,他的健康很可能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旭峰表示,自己就曾见过这样一位糖尿病患者,该患者是名零食爱好者,他有两个特点,一是喜欢和家人在外吃饭,二是喜欢去超市大批量买零食。事实上,这名患者只是个孩子,9岁时体重就达160斤,也是王旭峰见过的年龄最小的糖尿病患者。

◎现状 儿童零食存在四大问题

王旭峰曾在甘肃天水做过关于儿童零食营养状况的调查。调查发现,学校周边的“五毛钱零食”均是小作坊生产出来的“三无产品”。它们存在两个问题,第一食品代码和生产编号等均是虚假信息,第二包装上没有按照规定标注营养成分。“在北京有些学校周边的小卖铺,也存在售卖这类零食的现象。”王旭峰表示,有些零食的生产信息有误,存在地址、电话乱标注的情况,通过上网查证发现都是虚构的。

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儿童零食普遍存在四大问题。王旭峰指出,第一是不少零食的安全性没有保障;第二是食品添加剂使用超标;第三从营养价值角度讲,一些在学校周边很畅销的零食营养价值较低;第四是很多零食都属于高糖、高油、高热量食物,过多食用不利于儿童健康。

“常期食用重口味零食,会钝化孩子的味觉。”营养专家表示,对于人的一生来说,儿时的味觉是最灵敏的,所以小孩子容易被这些口味重的零食所诱惑。而家里的饭菜和外面零食的口味是没法比的,所以习惯于吃零食的孩子,就会越来越喜欢吃这些重口味的食品,也就会越来越远离自家餐桌。实际上,最营养、最安全、最健康的食品一定出自家庭厨房。

◎声音 规范使用添加剂对健康无害

“真正好的食品,是什么添加剂也不要加。”很多消费者这样定义好食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院士对此表示,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加工业的灵魂,有了食品添加剂才能满足各种人的需求。如果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保质期长、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价钱相对合理的食品。

据陈君石介绍,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有两个原则,一是有其目的,二是评估过安全性。到目前为止,我国标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2500余种,从功能上大致分为22类,比如说乳化剂、色素、防腐剂等,每一类在食品中都有其功能和作用。

陈君石院士呼吁消费者对于食品添加剂问题要有理性的思考,了解真正的科学原理,理性、客观、公正地看待现代食品工业,不用太担心食品添加剂,也不要把一些非法添加问题都归咎于食品添加剂。

业内人士指出,人们对待食品添加剂应有三个态度:第一,不反对食品添加剂,但反对非法添加物,如三聚氰胺、苏丹红等;第二,支持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第三,不是说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就不能吃,而是要尽量远离那些营养价值低又加了很多色素、防腐剂等添加剂的食品。

标签:零食 孩子 儿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