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鼾症就是病呼噜也要命

2013年07月18日 14:19
来源:羊城晚报

睡眠呼吸暂停会诱发高血压心脏病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叶京英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晚上鼾声大作,白天昏昏欲睡;血压越来越高,吃药难以控制;记忆力越来越差,情绪越来越糟……这些都可能是被人们忽视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俗称鼾症)惹的祸。近日,记者在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中国睡眠大会上了解到,我国的鼾症患者超过五千万,然而,大部分人并不了解睡眠呼吸暂停对睡眠质量的影响以及对身体的危害,极少有人因为打鼾而主动到医院找医生。

一般的打鼾与鼾症有何不同?

睡觉打呼噜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现象,但并不是所有打呼噜都是睡眠呼吸暂停。如果鼾声均匀规律,声音高低一致,大多是因疲劳或喝酒引起,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那么,当枕边人经常打呼噜,怎么判断他(她)是否有鼾症呢?请留意观察以下几点——

1、若枕边人鼾声响亮而不规律,声音忽高忽低,时断时续,就要注意了。

2、有没有睡眠呼吸暂停,当事人并不清楚,但伴侣容易发现,可以观察打呼噜的人,有的人打着打着,突然就没声音了,就见肚子一起一伏,不见鼻孔里有气出,这就是呼吸暂停。

3、看打鼾者是不是经常犯困,许多鼾症患者在看电视、坐车甚至开车时都会打瞌睡。

如果有以上的现象,就要去医院的呼吸科或睡眠中心就诊,做睡眠相关的检查,了解呼吸暂停的次数和性质、夜间觉醒次数,以及间歇性血氧饱和度下降的次数与程度等。

睡眠呼吸暂停如何界定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叶京英教授介绍,睡眠时呼吸每停顿10秒以上为一次呼吸暂停,如果呼吸暂停一夜发生30次以上,或平均每小时发生5次以上,患者反复从睡眠中憋醒,医学上将之称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睡眠呼吸暂停带来什么危害?

令睡眠支离破碎:在正常情况下,人每晚都会有四五个包括深睡、浅睡、快速动眼睡眠的睡眠周期。较深沉的睡眠主要集中在睡眠初期,而快速动眼期发生在快要醒来时。这样的睡眠模式有助于人体控制激素的产生、新陈代谢和调节压力。虽然短暂的呼吸暂停一般不会使人醒来,但会使人反复进入入眠→呼吸暂停→呼吸恢复→入眠的过程。这个过程干扰了人的正常睡眠模式,使人得不到有效的睡眠。因此,白天嗜睡是鼾症患者最常见的症状,轻者表现为日间工作或学习时困倦、打瞌睡,严重时吃饭、和别人聊天时都会睡着,甚至会发生严重果,比如驾车时打瞌睡导致交通事故。

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正常人在睡眠时呼吸均匀,氧气摄入量满足身体各部位的需要。而鼾症患者每晚7小时睡眠中,有300-400秒处于无氧吸入状态,血氧浓度低于正常值约8%-10%。这样夜复一夜,年复一年,支离破碎的睡眠使氧气摄入明显减少,诱发各种严重疾病。

叶京英指出,睡眠时打呼噜,呼吸反复暂停,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血液黏稠度增加,形成低血氧症,加上心脏需要更多的泵血来代偿缺氧的问题,因此晚上睡眠时的心率反而更快。这就使得血压增高、心率加快,从而诱发高血压、冠心病、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更有甚者会导致夜间猝死的严重后果。有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死于各种冠心病的人数超过100万,其中,猝死于睡眠之中的达30%,其罪魁祸首就是睡眠呼吸暂停。

引起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中,高血压的患病率可达50%以上。可以说,睡眠呼吸暂停是一个独立于肥胖、年龄等因素以外的高血压危险因子,是继发性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原因。

影响情绪:呼吸暂停带来的睡眠不足还会导致抑郁症、焦虑等不良情绪的产生。还会造成头痛,引发注意力、思考能力以及记忆力的下降。

鼾症治疗有哪些方法?

叶京英表示,一般的打鼾,大多可以通过减重、侧睡等方法控制,但若经过医生诊断为鼾症,则要根据不同的病因(如扁桃体肥大、软腭低垂肥厚、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不同的程度,个性化地选择治疗手段。比如戴正压呼吸器和牙套,或进行手术治疗。在本次睡眠大会上,专家们还介绍了美敦力开发的Pillar止鼾支架疗法,它的原理是将生物医学材料制成的微小支架通过微创手术植入软腭中,以增加软腭的张力,使其不易松弛塌陷,从而纠正睡眠呼吸暂停。

TIPS

预防方面,专家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避免烟酒,因为吸烟可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会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尤其是睡前饮酒。  

2.控制体重,肥胖跟睡眠呼吸暂停有着密切联系。

3.睡前避免服用镇静、安眠药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

4.采取侧卧位睡姿,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而加重上气道堵塞。

标签:呼噜 要命 呼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