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娃腺样体肥大 该吃药还是手术?

2013年07月25日 00:00
来源:成都晚报

分享到:

10岁的蕾蕾从6岁开始就鼻子堵塞,呼吸不畅了,医院查出是腺样体肥大。有人说吃药就能好,有人说手术才起作用,让她的爸爸妈妈很伤脑筋。腺样体肥大怎么治疗,可以不手术吗?成都蓝海医院鼻炎专家指出,是否手术,一定要根据病情决定。

腺样体肥大 不做手术最佳

薛康主任说,儿童腺样体肥大常属于生理性的,婴儿出生时鼻咽部即有淋巴组织,并随年龄而增生,6岁时即达到最大程度,以逐渐退化。若影响到全身健康或邻近器官,才称腺样体肥大,因此,一定要做好区分,不要一说肥大就色变,应该请有经验的专科医生进行详细、全面的评估后再做决定,并且对孩子来说,能不做手术自然不做最佳。如果在检查中发现孩子患有鼻炎或过敏性疾病,则应该先进行抗过敏治疗,再观察疗效,如果经治疗孩子鼻塞、张口呼吸等症状明显好转,则说明暂时可以不需手术。

确需手术 美敦力微创更好

孩子身体娇嫩,抵抗力也弱,家长难免会担心手术对孩子造成伤害。薛主任建议采用美敦力动力系统微创手术。该技术无需开刀,精度高,无需住院、无副作用、无并发症、复发几率极低,是目前治疗腺样体肥大最理想的方法。

鼻炎常识

家长们:腺样体面容再难恢复

腺样体肥大和季节关系密切,患儿一般秋冬季病情加重,夏季症状明显好转。但是切莫因为这个季节症状轻,就忽略了腺样体肥大的严重后果,如果等孩子出现“腺样体面容”,就再难恢复了。

孩子腺样体肥大后果: 1 腺样体肥大堵塞鼻孔及咽鼓管咽口,可引起非化脓性中耳炎,导致听力减退和耳鸣;并发鼻炎、鼻窦炎,出现流鼻涕、说话带闭塞性鼻音,打鼾;刺激呼吸道粘膜引起阵咳,并发气管炎等。 2 长期呼吸不畅,张口呼吸,会致面骨发育发生障碍,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出现“腺样体面容”,容貌变得丑陋甚至恐怖,并且难以恢复。 3 身体和智力发育受影响,出现晚上睡眠差,影响白天学习,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问题。

专家指出,为防孩子出现腺样体面容,如果腺样体肥大症状季节性发作在2年以上,就需要引起重视,尽快选择手术治疗了。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春的花朵,秀丽而芳香,但也稚嫩和软弱,需要爸爸妈妈无微不至的呵护和照看。如孩子出现睡觉打鼾,张口呼吸,遗尿、多动等此类症状,家长可拨打24小时咨询预约电话028-86957776,也可登录www.86957776.cc进行网络咨询预约。家长也可直接带孩子前往位于文殊院对面的医院与专家面对面进行沟通,以获得有效的诊断、治疗建议及疾病预防等相关知识。

成都晚报记者 钟辉

标签:肥大 手术 吃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