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身处“微”时代,莫做“瞎忙族”

2013年07月29日 07:30
来源:湖南日报

苑广阔

一项调查显示,时下的“微”生活正影响着年轻人的心态和工作效率。一上班就聊QQ、刷微博、聊微信、看网购,工作却“抽空”应付,这一群体被称为“瞎忙族”,多为依赖网络的大学生和年轻上班人群。(7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

从本质上说,不管是微博、微信还是微电影,本身都只是一种快餐文化。这样的文化快餐,往往不够营养或者价值有限。如果年轻人长期浸淫其中,把它当成是文化主食,很可能造成文化素养上的“营养不良”。这正是为什么近年来一些专家学者呼吁年轻人放下手机,拿起书籍的主要原因所在。

其次,这些“微事物”在提供便利的同时,占据了年轻人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现实生活中,不少年轻的上班族一进办公室,先看看微博,再发发微信,最再看部微电影,留给工作上的时间相对减少。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就只能应付了事,其工作质量和效果,可想而知。这显然不利于年轻人的职场发展和个人成长。

身处“微”时代,既不必将这些科技成果视为洪水猛兽,但也应秉持理性的态度,切不可因为沉迷其中而迷失自我。

要做到这一点,最根本的办法是加强自律意识,学会自我约束与控制。正如一些心理学专家所建议的那样,不管是手机还是电脑以及其他各种网络终端产品,都要学会必要时才动,不必要时就不动,在自我约束与自律中,摆脱对这类工具的依赖感。只有这样,科技产品才会成为对人类有益的工具。

标签:时代 身处 文化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