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地中海”的童鞋头发不是说种就能种滴

2013年07月30日 14:17
来源:羊城晚报

头发不是说种就能种滴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 胡志奇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通讯员 吴剑鹏

上周,英国第三顺位继承人终于在千呼万唤中降生,作为他的父亲,英俊帅气的威廉王子也一直是万千少女心目中的大众情人。然而不知为何,近年,这位“白马王子”却患上了未老先衰的“地中海”,令英姿大打节扣。整形医生表示,解决地中海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植发,但植得好不好也得取决于自身的发质。

Step1:找准“时机”

“植须种毛也有‘适应症’,并非想做的人随时都可以做。”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胡志奇强调,植发手术时机也很重要。脂溢性脱发,应先用药控制油脂分泌,再考虑自体毛发移植术;神经性脱发,开始脱发半年内,不主张手术,因有用药的治愈性,若用药治疗半年仍未能长出头发,则考虑自体毛发移植术。

他提醒,如果是疤痕性脱发,若疤痕较小,可以考虑皮肤整形,把疤痕缩减到最小,再进行植发;而疾病性脱发也应首先治疗原发病,如治愈原发病半年未能长出头发,则再考虑毛发移植术;若是药物性脱发一般停药后3~6个月可自然长出头发,固不需手术。

Step2:做“头皮试验”

“即使时机对上了,也不是马上就可以种植,也要先做头皮试验。”什么是头皮试验?胡志奇介绍,种植前,先取一块自身的带有毛发的头皮,分成单根,双根或三根,植入需要植毛的部位。一般在种植后3个月,约有部分的毛会脱落,6-9个月基本稳定。这样移植后的毛发排列与自然毛发的排列一样,看上去比较自然。

这项技术的缺点是手术的时间较长,毛发分离时对操作技术要求较高。“由于植毛要从自身带毛发的部位取毛,所以要求患者本人有足够的毛发区”。此外,对于一些天生“无毛”或者“稀毛”的患者,如果无毛区的面积过大,就要用人工毛发来替代,主要包括异体毛发、尼龙、聚丙烯等,优点为不需切取患者自身的毛发区,但缺点是脱落率较高,且有发生感染、过敏、排斥反应等可能。

Step3:植得好不好要看发质

对于头发移植,大众的看法也不一,其中最集中的担忧就是:如果移植上去的头发像原来的一样易断、易掉,岂不是白植了?胡志奇解析,要植出健康的头发,取材很重要,理想头发的四个基本特征:弹性、柔亮、结构紧密、乌黑缺一不可。通常移植的头发一般取自后脑最低发线往上一点,“这里的头发最健康强韧,头发密度也高,手术后伤口也不明显”。植发手术种植后的毛发可正常生长、梳洗。

毛发移植术的毛发成活率和手术效果与医师的临床技术和操作的精细程度也直接相关,拙劣的技术不但达不到治疗目的,还会浪费珍贵的毛发供区。因此,需要进行毛发移植的患者应该到正规的大医院,寻求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师诊治,才能达到安全、理想的毛发移植效果。

医生提醒

头发掉得多,受困生理与心理

“如果头发大量脱落,就是一种病态。”胡志奇表示,头发也有寿命,长到一定长度,就老死脱落,这是正常现象。而不正常的掉头发,则是因为头发的生长受到了影响。“头发的生长需要营养,而营养靠血液运送,若长期多病,身体软弱,血气不足,身体营养很差,头发就会因缺少营养、生长不好而短命脱落”。

胡志奇介绍,人用脑过度,或者经常心事重重,烦闷,或者精神过于紧张,有时候也会影响到头发营养的供应和生长。因为人体的一切活动都是属大脑管的,大脑受了刺激,活动乱了脚步,不能正常地发挥作用,势必会使身体的营养受到刺激,出现掉头发的情况。“有的人一夜之间头发就脱掉一大片,人们说是‘鬼剃头’,实际上就是这样脱掉的。”

陈学敏、吴剑鹏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