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别让“红胎记”偷走宝宝健康

2013年08月01日 00:00
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王玮 张筱琳

宝宝健康,家庭幸福,而长有“红胎记”的宝宝,却给父母带来无尽困扰。有些父母认为这是上天恩赐的福气,上海华肤医院血管瘤科副主任陈国胜指出,这类“红胎记”很可能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小儿皮肤血管瘤,医学上称之为“鲜红斑痣”。此外,常见的皮肤血管瘤还包括单纯性毛细血管瘤(草莓状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混合型血管瘤和蔓状血管瘤等。

小“胎记”大麻烦

皮肤血管瘤是一种因局部血管壁发育不良,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并相互融合形成的先天性皮肤血管良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的婴幼儿皮肤病。好发于宝宝头部、颜面部、四肢皮肤浅表处。有些家长错将其当“胎记”,认为到1岁左右会自然消退,任其发展,结果致血管瘤不断增大,表面皮肤隆起、颜色变深,给期治疗增加难度。有些血管瘤呈浸润性生长,影响容貌,破坏邻近组织及器官,造成瘤体所在部位的功能障碍,或出现诸多并发症如:溃烂、出血、感染等,经久不愈,给家长带来巨大的心理负担,可谓“小胎记,麻烦大”。

小儿血管瘤不能等等看

有些宝宝虽已确诊身上的“红胎记”是血管瘤,但什么时候治?怎么治?去哪治?一直是困扰家长的三大疑惑。其中,有不少家长担心宝宝在治疗中受到伤害而采取“等等看”的观望态度。血管瘤的生长与树根生长很相似,当小树长成大树,其根深蒂固,便难以动摇,所以血管瘤更应早治。而且早期治疗效果更好,恢复也更快。为了宝宝健康成长,陈国胜建议家长一旦发现宝宝会阴部、腋窝、背部等隐蔽部位有类似的红痣或小疙瘩,应及时到正规(皮肤病专业)医院诊治。

科学治疗 还宝宝健康

目前医学界在治疗上提倡“四无、五不”原则,并早已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其根据不同类型的血管瘤的生长部位、深浅、大小进行针对性、个性化治疗,阻断瘤体的营养供应,使瘤体血管凝固、闭塞,阻止血管瘤增殖速度,加速瘤体消退,避免损伤病灶周围正常神经和组织,整个治疗过程无创、无痛,治疗后无疤痕、无后遗症。同时,通过现代高科技医学手段,不打针、不吃药、不手术、不出血便能将血管瘤消灭于萌芽状态,且愈后不复发。

陈国胜

上海华肤医院血管瘤科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医科大学临床医疗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血管瘤科研成果奖。从事血管瘤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曾在《中华肿瘤杂志》等杂志报刊发表论著数篇,擅长治疗鲜红斑痣、草莓状血管瘤、海绵状血管瘤、混合型血管瘤和蔓状血管瘤等各种皮肤血管瘤。

标签:宝宝 胎记 偷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