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消协:召回不得随意设门槛

2013年08月10日 10:01
来源:东方早报

申城受污染多美滋已基本召回

中消协:召回不得随意设门槛

早报记者 沈靓

实习生 王蕾明 杨睿

“召回企业不得随意设置召回门槛,应最大限度地方便消费者。”昨日,中消协发表对恒天然乳粉受污染事件的意见。8月7日,早报记者从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申城市场上可能受肉毒杆菌影响的多美滋产品已基本召回。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顾振华介绍,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紧急通知要求,上海食安办立即组织市质量技监局等相关部门,对上海涉及从新西兰恒天然集团进口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浓缩乳清蛋白粉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调查。

上海市食安办、上海质监第一时间对工厂进行索证索票等检查。追溯信息显示,多美滋2阶段婴幼儿奶粉中共有14个批次可能受到影响,需要进行召回。监管部门立即通知上海所有经销商,并启动召回,目前上海市场已基本召回完毕。

针对恒天然乳粉受污染事件,中消协昨日表示,按照我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时,食品生产者应当立即停止经营,通知相关经营者和消费者。中消协指出,召回企业应通过广泛、有效、明确的告知方式,向消费者告知召回产品的批号、召回的途径、联络方式、赔偿标准等,不得随意设置召回门槛,保证最大限度地方便消费者解决问题产品的召回。

此外,新西兰政府前天确认,此次乳制品质量问题仅限于使用三批次浓缩乳清蛋白或受其影响的相关产品,新西兰其他乳制品包括全脂奶粉、脱脂奶粉、黄油、奶酪等均未受到影响。恒天然也发声明表示,恒天然董事会将开展正式独立调查。

另据媒体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正在研究,要求进口奶粉出具有关“肉毒杆菌”的检测报告,风险评估抽检也将进行相关检测。相关人士指出,由于“肉毒杆菌”并非常见污染物,所以未列入常规检测项目。

标签:召回 消协 门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