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喂螺蛳玉米,蟹都汇养殖户给大闸蟹加营养

2013年08月15日 00:00
来源:新闻晨报

上海蟹都汇阳澄湖养殖基地 /采访对象供图

晨报记者 彭晓玲

上海人对于大闸蟹的喜爱从未有过停歇,秋风一起,不光“蟹脚痒”,吃客们的胃口也早就被吊了起来。金爪黄毛、肉鲜味美,产自阳澄湖、太湖的大闸蟹一直都是上海人的最爱。

按照往常,8月中旬已经是大闸蟹陆续上市的时节。然而,由于连日来高温肆虐,这道申城吃客至爱的盘中佳肴,也因此推迟了上市时间。阳澄湖和太湖的蟹农告诉记者,连续高温让大闸蟹迟迟不肯蜕壳,不能按照正常生长规律如期长大,心痒的市民想要真正饱口福,恐怕得等到中秋以了。

不过,蟹农同时强调,高温因素并不会影响大闸蟹的品质,充分的阳光反而会提高湖底水草质量,让大闸蟹有更好的生长环境,今年的蟹肉将更鲜更美。

生长有点慢,上市会较晚

连续数十个高温天,让阳澄湖、太湖等湖区的大闸蟹度过了最难熬的一个夏天。“今年中秋节比去年早了10多天,高温天又持续得特别长,大闸蟹上市肯定会推迟。”这两天,面对不少老客户的询问,在铜川水产市场做了10多年大闸蟹生意的林老板都会反复作出这样的解释。

蟹都汇阳澄湖湖区的养殖人史先生说,大闸蟹对天气比较敏感,温度连续在30℃以上就喜欢躲到湖底“避暑”。而今年阳澄湖的蟹池水温却屡屡超过35℃,这几乎已经是大闸蟹能够忍受的极限,烈日炙烤下,它们也像人一样出现“疰夏”反应,具体表现就是“胃口”变差、蜕壳缓慢,也迟迟不长个头。

昨日,多位蟹农也证实,往年最早的一批大闸蟹在8月中旬就可以上市,但今年江南地区连续数十天的高温酷暑天气对大闸蟹生长造成影响,估计市民要想吃上大闸蟹,普遍都得在中秋节过后一星期左右了。

水深且有草,品质会更好

不过,虽然高温影响了大闸蟹的生长,但凡事有利有弊,阳光的连日直射也让湖底的水草长势凶猛,直接为大闸蟹制造了更好的生长环境。如果饲养得当,阳光充足可以提高湖底水草质量,让大闸蟹有更好的生长环境,蟹肉也会更鲜美一些。

蟹都汇下属养殖户陶先生表示,水域的深浅对大闸蟹的成长至关重要。“最适合螃蟹生长的水位是1.5米,特别是高温天气里,诸如池塘等浅水域的水温偏高,对大闸蟹生长可能会受影响;但湖底对大闸蟹来说却是最佳的‘空调房’,这里在高温下光合作用好,水草长势好,就为大闸蟹提供了良好的‘避暑纳凉’环境。”

陶先生说,现在已经到了给大闸蟹增加营养的关键时期,针对今年的天气,他在喂养时特地增加了螺蛳和玉米的投放量,“我养的大闸蟹质量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个头有大小,选蟹看品牌

蟹都汇一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大闸蟹的产量不会受高温影响,阳澄湖大闸蟹的总产量相较去年的2200吨小幅增长。

不过,史先生提醒市民,因为生长周期被打乱,今年大闸蟹在个头上或许会出现参差不齐的状况。该负责人透露,如8月中旬还是连续“高烧”不退又不下雨,部分螃蟹可能就此放弃蜕壳,个头大小便难以保证。因此等到中秋节后上市,在选购大闸蟹后特别要注意购买大品牌、有公信力的经销企业,才不至于出现缺斤少两的现象,“像我们都是聘请有十几年经验的挑蟹师傅,在重量和品相上都有非常标准化的操作,同时我们的采购价都比别人高,因此才能保证拿到品质优良的蟹。”蟹都汇另一负责人介绍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