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温,关注舌尖上的安全

2013年08月16日 07:41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秦慧英 实习生 胡虹

细菌繁殖加速,路边摊的熟食、凉菜问题多

“长沙气温,千里清蒸,万里红烧……这样的天气,我是不愿意跑出去吃饭了,在公司叫外卖,晚上买熟食回家。”在长沙浏城桥附近上班的王先生用网络语言调侃着长沙的天气。

的确,高温酷暑,人们的食欲也跟着“蒸发”了许多,哪怕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很多人还是愿意打个电话叫外卖,在空调房里解决午餐。在家里,做完一桌菜往往全身汗淋淋的,家庭主妇也不太愿意钻进“火炉”似的厨房。于是,超市、餐馆、菜市场、路边摊的熟食、凉菜也跟着热闹起来,但这也让许多食品安全隐患随之冒头。

有网友戏言:“这天气拌个凉菜都得赶紧吃,要不一会就变麻辣烫了!”说法有点夸张,不过,在夏季调好的凉拌菜保质期一般只有两小时左右。记者走访发现,很多路边摊的熟食、凉菜都是一大早就做好了的,从早卖到晚,这也让细菌的繁殖有了可乘之机。

8月14日,记者在长沙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7月以来,该院因饮食不当造成的急性肠胃炎患者呈明显增长趋势。专家提醒,高温之下细菌繁殖速度大大加快,如果没有妥善的冷藏措施,极易发生微生物超标。细菌特别爱藏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中,软包装的灭菌乳、瓶装果汁等若一次喝不完,须将剩下的拧紧盖子并立马放入冰箱,并尽快喝完。熟肉制品等当天吃不完的,最好分袋包装进行冷冻。根据记者调查,品牌饭店一般都配备有专用冷藏间,其环境温度和冷藏冰箱的配置相对来说都较为放心。但很多小饭店都没有冷菜间,路边摊就更没有保证了。

实际上,不管是熟食还是凉菜,夏季的食物都必须特别注意保质。有人认为,把食物放进冰箱就安全了。那么,食物放进冰箱,是不是就放心了呢?专家提醒:冰箱并不是保险箱。

事实上,冰箱的低温只能延缓细菌生产繁殖的速度,推迟食品变质的时间,并不会杀灭细菌,而某些细菌就是在冰箱的冷藏温度下繁殖产毒,这种食品进入腹内,就可能造成食物中毒。此外,有一些蔬果也不适宜放入冰箱,比如西红柿、黄瓜等蔬菜经低温冷冻,容易发生变质,而香蕉如果储存温度低于12℃,则很快会发黑腐烂,鲜荔枝在0℃以下保存一天就会表皮变黑、果肉变味。一般来说,蔬菜、水果放进冰箱前要把表面水分擦干,用保鲜袋装起来放进冷藏室,以4℃左右的温度贮藏为好。

一味贪凉,很可能爽了口、伤了胃

“天气这么热,不怎么有胃口,就喜欢喝一些冰镇绿豆汤、吃点冰水果,感觉很清凉。”市民吴女士说,冰镇西瓜是家里每天必备的,孩子在冰箱里还存了很多冰淇淋。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炎炎夏日,绝大部分人选择吃冰品来消暑,尤其喜欢那瞬间“透心凉”的感觉,不少人甚至认为大热天吃些冰镇食物还可以“冷热中和”。长沙市第四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金迪文提醒,夏天一味贪凉,要小心爽了口,伤了胃。

“前些天有一位男性患者,连续喝了十几瓶冰啤酒,结果胃部疼痛异常,连止痛药都不起作用了。”金医师介绍,过冷的食物,会让人体的消化道黏膜下血管快速收缩,使得吸收能力下降,胃肠功能减弱,不利于补充水分和养分,还会降低胃肠抵抗力而容易引发腹泻、胃肠炎等。

养生专家顾凌云则表示,“从中医角度来说,冰凉食物下肚,虽然能贪一时的凉快,但身体反而会产生更多热气去中和,愈消愈热。水分够、该出汗时出汗,才是散热的最好方法。”很多食物冷藏以后食用,也会带来一些不良后果。比如人们都喜欢吃的西瓜,在经过较长时间冷藏后,瓜瓤表面会形成一层膜,瓜内的水分容易结成冰晶,食用后可能刺激咽喉或引起牙痛,且容易损伤脾胃,导致消化不良、食欲减退等症状。“如果一定要冷藏,不妨把冰箱温度调高一些,冷藏时间在2小时以内为宜。”

顾凌云建议,夏天要想快速散热消暑,最好的方式其实是喝接近室温的水,或者是温开水,才能让水分快速抵达小肠,排汗散热。她尤其提醒女性朋友们更应注意忌口,很多女性身体偏寒,夏季虽然热,西瓜、绿豆等偏寒的食物对脾胃虚寒的人而言不宜多吃。

高温天,宜多喝水,多喝汤,多喝粥

“汗为心之液”, 中医认为夏天汗液大量排泄,不仅会损伤心气,还会导致心阴虚,这样更容易受到暑热邪气的侵犯,所以夏季宜注重养心健脾。因此可以多吃一些健脾去湿的食物,如菠菜、扁豆、苋菜等,但最好是热饮熟食,以免寒凉食物损伤脾阳。少油腻,少生冷,脾虚的人可以少食多餐,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适当吃些辣椒,增加食欲,帮助消化,抵抗湿邪对脾脏的侵扰。

夏天只要稍微一活动,人就会出满身大汗。金迪文建议,高温天要多喝水,多喝汤,多吃粥。“喝水的方法也有讲究,一是不能等到口渴才喝,因为口渴时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开始轻度脱水;二是喝水不要大口豪饮,应该少量、多次、慢饮。户外高温作业者,可以在温茶中加点盐,以补充机体的能量消耗,这样能更加有效预防中暑。”

对于没什么胃口的人来说,喝汤或喝粥都是不错的选择。喝汤既能及时补充水分,又有利于消化吸收。如山楂汤、绿豆酸梅汤、金银花汤,这些都是非常有效的“防暑汤”。而夏季吃消暑保健粥,则是饮食调理措施之一,营养专家推荐市民朋友可在高温天多喝绿豆粥、金银花粥、薄荷粥、莲子粥、莲藕粥等。

此外,中医还讲究“寒则热之,热则寒之,虚则补之,实则泄之”,意即饮食应注重“平衡”二字。如体质属寒的人,在高温天气可多食用一些大葱、青椒、牛肉等热性食物,有利于增强体质;体质属热的人,应多食用清润的食品,如番茄、草莓、木耳、绿豆、苦瓜等。

炎热的天气,食欲下降,很多人喜欢一日三餐用非常清淡的蔬菜瓜果作为主食,专家也提醒不要走入过于清淡的饮食误区。“高温时人体代谢速度加快,蛋白质和热量消耗增大,如果单纯只食用蔬菜水果,而不适当地补充蛋白质和高热量食物,容易导致体质下降。一般来说,可选择午餐食用鱼、肉等高蛋白质食物,有助于人体补充营养,提高肌体抵抗能力。”

标签:高温 关注 气温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